迪力夏提·奥克: 足迹踏遍大山深处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8-16 13:20:40  作者:张蕾 王筱玮 马丽丽 唐艳君 谢旭旺

36岁的迪力夏提·奥克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公安局喀拉达拉派出所琼库什台警务室的一名民警。他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眼神坚毅。8年来,他的足迹遍布琼库什台村的沟沟坎坎。

7月28日10时许,记者从特克斯县驱车90多公里来到喀拉达拉乡琼库什台村采访。一说到迪力夏提,群众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7月27日,迪力夏提(中)为辖区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 诈骗知识

“铁脚板”走出平安路

琼库什台村地处塔西巴扎山谷之上,有487户1726人,分散居住在四个片区,其中最远的一户牧民家距离村委会160多公里。

2013年,从警不久的迪力夏提服从组织安排,到琼库什台警务室工作。

第一天报到时,沿途的风景令他心旷神怡。可到了警务室门口,迪力夏提傻眼了,3间木板房,20多平方米,既是办公场所又是居住场所,这里的条件与城镇里的警务室相比差了一大截。

然而,让迪力夏提料想不到的困难还在后面。没电、没网,吃水要到一公里外的地方挑,给家里打个电话,也要漫山遍野地找信号。

“遇到雨雪刮风天气,和外界断联几天是常事,风大的时候感觉屋顶都要被掀了。”迪力夏提回忆说。

虽然自然条件恶劣,但迪力夏提没有退缩。他背上背包,拿上户籍册,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民情民意。

从东到西,迪力夏提见人就介绍自己,告诉他们有困难可以找他。可牧民们都私下里议论:“我们这里条件艰苦,这小伙子肯定干不了几天。”也有人当着他的面问:“小伙子,你不怕吃苦吗?你啥时候走啊?”

在质疑声中,迪力夏提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在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迪力夏提走遍了琼库什台的沟沟坎坎,民情日记记了好几本。

从琼库什台村到喀拉达拉镇派出所有110公里,牧民骑摩托车或坐班车一个单趟需要3个多小时,办事很不方便。迪力夏提主动提出帮大家跑腿代办、送证上门。

包扎墩是冬牧场,每年12月有30多户牧民转场来到这里,来年2月份再离开。3个月的时间里,迪力夏提和同事定期走访,往往一个来回就需要七八天时间。他们了解牧民的生活情况和困难需求,还向牧民讲述新近发生的牲畜盗窃案件、诈骗案件等,增强牧民的防范意识。

琼库什台村村民张海峰说:“我认识迪力夏提警官8年了,几乎没见他穿过新鞋,经常看见他脚上穿的鞋破旧不堪。一问他才知道,是他走的路太多了,鞋子穿不了多久就破了。”8年来,迪力夏提穿烂了60多双鞋,换来了一方百姓的平安。

“敬业心”守护千万家

时光如梭,在琐碎的工作中,迪力夏提用敬业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2014年1月的一天,牧民沙力江向警务室报案,称家中50只羊被盗了。接到报案后,迪力夏提立刻赶到其家中查看。经现场勘查,迪力夏提分析,犯罪嫌疑人可能连夜将羊群转移出山。他们必须赶在犯罪嫌疑人之前到达出山口,防止其将羊群转移出去。

当天大雪纷飞,寒风呼啸,温度低到零下30多摄氏度。呼出的热气在眉毛上结成了厚厚的冰霜,可迪力夏提和同事无暇顾及,他们在出山口守到半夜,手脚冻得失去了知觉,却没等到犯罪嫌疑人。

当晚,迪力夏提发起高烧,沙力江得知后跑到警务室握着他的手说:“孩子,这些羊不要了,这样的天气,你在山里出个啥事可咋办呢?”

听了这些话,迪力夏提心里热乎乎的。肩上的责任和牧民的信任,让他重振信心。拖着病躯,他再次投入到案件侦办中。经过一周多的侦查,迪力夏提得知犯罪嫌疑人准备将羊群转移出去,迪力夏提和同事经过一夜的蹲守,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迪力夏提和同事迅速扑上去,一举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事后,有牧民们问迪力夏提:“你们为了找回几只羊这么拼,值吗?”他回答说:“那些羊是沙力江全家的收入来源,我能不管吗?我在这个岗位上就不能推卸责任。”

2014年,迪力夏提和在县城当老师的迪娜结婚,迪娜选择把家安在琼库什台村。她说:“牧民需要警察,牧民的孩子也需要老师。”她主动申请从县城调到琼库什台村小学当老师。

2018年7月,迪力夏提光荣入党。

此后,迪力夏提工作更有干劲了,他根据牧民居住分散的特点,将警务工作融入网格中,经上级批准,聘请平安志愿者、民宿负责人为“义警”,整合当地森林公安、消防等资源,多支力量共同开展工作,织牢平安守护网。

如今,当地牧民一提起迪力夏提就说:“看到他,我们心里就踏实。”

7月20日,迪力夏提接到辖区游客报警,称其扭伤了脚。他及时赶到并将这名游客送到村卫生所治疗

“热心肠”感动群众

“现在是旅游旺季,大家一定要做好防疫工作,每天对场所消毒,提醒游客带好口罩。”“马队的负责人一定要注意,游客骑马时要做好安全防护。”

每天一早,迪力夏提都会在微信群发送各类安全提示。6月以来,来琼库什台村的游客增多,最多一天游客量达7000余人。迪力夏提从疏导交通到接出警救助,大事小事都妥善处置,很多游客都称赞他是个“热心肠”。

琼库什台是穿越乌孙古道的必经之路,险峻的山势和美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大批徒步爱好者。他们的到来一方面给当地牧民增加了收入,另一方面对警力不足的警务室也是挑战。

7月中旬的一天晚上,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迪力夏提接到110指挥中心的派警,称一名游客在没有向导带领的情况下,在辖区一座高山湖徒步时迷路,急需救援。迪力夏提立即组织救援队伍,并及时与受困者联系。受困者描述,其所在位置四周都是树木,道路崎岖,有部分树木倒塌在路中间。

迪力夏提判断受困者所在位置在距离警务室6.7公里处的天山雪风景区内。救援车辆开到山脚下后无法向上行驶,迪力夏提一行开始徒步找人,当时正在下雨,给救援增加了难度。迪力夏提多次与受困者沟通后,确定其在第四条沟,大家经过近一个小时跋涉,最终找到受困者。

迪力夏提有个习惯,每次参与救援时除了带上急救包外,还会带上馕、酸奶和糖等食物。他说:“受困者长时间没有进食,找到他们时要有食物供给,减小受困者身体不适。”

由于表现突出,7月初,迪力夏提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二级英雄模范,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全疆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