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新城派出所:“鸡毛蒜皮”的一天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14 14:11:40  作者:唐 豫

基层派出所民警的工作繁杂而琐碎,接警出警、打击破案、调解纠纷、走访群众、巡逻防控,他们的身影穿梭在辖区的每一个路段,他们的足迹踏遍辖区的每一个角落……

时间:2021年8月12日

地址:塔城地区塔城市新城派出所

全民接种 保障护航

9:30,塔城市新城派出所接到市防疫站相关负责人的求助,称近期接种新冠疫苗群众持续增多,为避免产生拥挤现象,请求派出所支援维持现场秩序。

民警在疫苗接种点执勤。塔依尔 摄

接到通知后,派出所立即安排警力,配合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接种现场,民辅警在接种点路段全程开展交通疏导,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和通行;在等候区,有序引导群众接种疫苗;在接种区,开通绿色通道,为年老、行动不便等特殊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在留观区,向大家宣传疫苗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消防整治不放松

10:30,派出所民辅警深入辖区部分小区及相关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民警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塔依尔 摄

检查中,民辅警重点检查消防设施是否正常,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安全制度、预案台账是否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消防安全培训是否有效开展等情况,对存在不同程度安全隐患的场所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

防诈宣传不停步

16:00,派出所民辅警在辖区企业、超市等场所,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推广及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民警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塔依尔 摄

提醒群众在接到陌生人以各种名义要求转账、汇款的短信或电话,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如有疑问及时拨打110进行咨询或报警,以防上当受骗;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让大家都做好防范工作,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端正心态,不存侥幸心理,不贪小便宜,以免上当受骗。

快速出警解纠纷

18:00,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某银行发生矛盾纠纷,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经了解得知,系报警人因办理信用卡与银行工作人员发生争吵,了解情况后,民警耐心细致地协调近一小时后,双方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民警调解纠纷,双方握手言和。塔依尔 摄

19:00,按照前期的约定,治安民警开始调解处理辖区刘某和杨某两家的纠纷。今年上半年,原本相识的街坊刘某和杨某因琐事发生争执,肢体冲突中杨某将刘某打伤。调解过程中,刘、杨两家各执己见,互不相让。“有矛盾不要急,更不能过激,大家可以开诚布公地谈。”民警讲法律、摆道理,在一番苦口婆心的劝导下,双方的火气平息下来,最终刘某同意杨某支付赔偿金并不再追究杨某的法律责任。调解完已过了下班时间。

警民协作清路障

21:00,巡逻民警在高台街巡逻时发现有一棵大树被大风刮倒横在路边,已经“占领”了整个车道,折断树枝散落在道路中间,将高台街至市区方向道路严实封死,严重影响了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

民警清除路障。塔依尔 摄

民警立即下车查看,发现大树又粗又沉,几个人无法搬动,便就近到村民家中借来锯子等工具,将大树分段锯断,路过的司机和群众见状纷纷主动前来帮忙,将锯断的树枝搬移至路边安全地带,在警民通力协作下,路障清理干净,道路恢复畅通。

22:00,第一班的巡逻开始了……

新城派出所所长马建说:“派出所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和老百姓距离最近,我们每一天都在忙着’鸡毛蒜皮’的事,但对群众来说就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辖区安定群众平安就是我们警察最大的愿望。”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