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堆放杂物、垃圾,违法!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14 14:12:46  作者:平 安

很多小区住户都有这样的居家行为:把家里的杂物、垃圾堆放在楼道。

那么,把杂物、垃圾堆放在楼道自家门口的行为到底应不应该?

当然,不应该!

图片来源网络

一起看看,

楼道堆放杂物、垃圾违反了哪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八十六条 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对任意弃置垃圾、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违反规定饲养动物、违章搭建、侵占通道、拒付物业费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依照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请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

业主或者其他行为人拒不履行相关义务的,有关当事人可以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或者投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三款 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八条 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楼道作为火灾时的重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必须时刻保持安全和畅通。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 楼梯通道,所有权属于全体业主。个别业主私自将楼梯通道用于自己堆放杂物,明显是化共有为私有,也是对其他业主共有权的侵害。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