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查处!新疆两地7人恶意隐瞒行程逃避检查
来源:平安天山、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14 14:12:59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8月8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机关查处一起线路车司机通过冒用他人信息,协助四名人员,逃避疫情防控检查,进入城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目前,嫌疑人扎某、杨某、姚某、钱某、张某等人已被立案侦查。

经调查,8月7日,杨某、姚某、钱某、张某四人为逃避疫情防控检查进入博州,便找到线路车司机扎某,扎某为获取高额利润,让杨某四人通过冒用他人信息方式逃避沿途疫情防控卡点检查进入博乐市区。

扎某、杨某、姚某、钱某、张某五人在明知不符合疫情管控要求的情况下,仍通过冒用他人信息隐瞒真实行程和活动轨迹,逃避防疫检查,严重影响了疫情防控工作,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

目前,博州公安机关已对扎某等五人采取相应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21年8月8日凌晨0时许,违法嫌疑人罗某与其男友李某从玛纳斯县前往石河子市,在途经玛河公安检查站时,罗某故意隐瞒其西安旅居史轨迹,向工作人员出示李某疆内行程码,在检查站工作人员再三要求其出示本人真实行程码的情况下,李某依旧让罗某隐瞒本人行程信息,出示其疆内行程码,后罗某冒用李某行程码的行为被民警当场识破。

目前,李某、罗某因在疫情防控期间隐瞒真实行程信息,冒用他人行程码,已构成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民警对李某、罗某的违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李某、罗某也表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对李某做出行政警告处罚、罗某行政罚款200元的处罚。

警方提示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广大市民朋友要主动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决定、命令的,根据其违法情节严重程度,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对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造成疫情传播,导致严重后果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