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县农家法治文化大院里普法正酣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8-12 19:18:31  作者:张蕾 王筱玮 马丽丽 许永义

7月27日,村民在法治文化大院听法律明白人讲法治课。

夏日清风徐来,花开满园,香气扑鼻,吐尔干江·斯拉依家的小院里一片清凉。

7月27日16时,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洪纳海镇克孜勒加尔村农家法治文化大院普法活动正在进行:一张圆桌,一壶砖茶,十来人围坐在一起,议事、普法、拉家常……

“打老婆是犯法的,‘家丑不可外扬’的想法是错误的,今天给大家讲讲民法典。”克孜勒加尔村法律明白人吐尔干江把“法言法语”变成“大白话”,拿村民身边的事举例子、普法讲理。

克孜勒加尔村有539户1417人,平日的矛盾主要有家庭纠纷、借贷纠纷和土地纠纷等。法治文化大院既是普法阵地又是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的主要场所。

30分钟的普法课结束了,大家拉起家常。村民铁木尔称其卖羊时手写了一份合同,没写清付尾款的时间,为此和买主产生纠纷。

吐尔干江急忙说:“我这里有现成的买卖合同、借条、欠条的模板,随时可取用,大家一定要注意,再不要吃不懂法的亏了。”

“我以前给别人借钱没打条子,最后钱没还完还翻了脸,现在凡涉及到法律的事情,我都来和吐尔干江大哥商量。”村民古丽肉孜·亚森说。

“吐尔干江大哥,我家这日子没法过了,他最近一喝酒回家就闹事……”村民库某说。

63岁的吐尔干江曾在村里担任了30年的村干部,村里各家各户的情况他都清楚。其实,在当天普法活动开始之前,吐尔干江就从村委会得知库某两口子的事,库某的丈夫因生意上出了点问题心情不好,借酒消愁,忽略了家人的感受。

吐尔干江对库某说:“两口子过日子,拌嘴是常有的事,你俩回去把话说开,有事随时找我。”

昭苏县司法局党组书记胡继刚介绍,该县像吐尔干江家这样的农家法治文化大院有7个,共有17名法治宣讲员,通过他们的宣讲,法治理念逐渐在村民心中扎根。每月各乡镇的司法所所长、村法律顾问都会定期到农家法治文化大院给村民普法、答疑解惑、调解纠纷等。

据了解,昭苏县在开展平安建设工作中,以法治文化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助力“平安昭苏”建设,有力提升基层法治水平。

昭苏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陈盟盟说:“法治宣讲员在宣讲的同时,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用身边的案例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法律服务。”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