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吾列:我的工作就是为群众解“疙瘩”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12 19:18:31  作者:秦晓攀 鱼亮亮

“吵架解决不了问题!有什么事坐下来商量。”

面对人多混乱嘈杂的纠纷现场,沙吾列·加力马太总是能处乱不惊,找准纠纷焦点,有的放矢地解析症结,精准发力,打开突破口,明法释理,使得纠纷得以快速有效地化解。

沙吾列向妇女干部宣传民法典中有关公民平等、养老继承、婚姻家庭等法律知识

沙吾列,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热勒镇司法所所长。1997年参加工作,20多年来用法律捍卫公平正义,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参与调解各类民事纠纷达100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2017年,沙吾列荣获“自治区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同年沙吾列所在的青河县阿热勒镇调解委员会获得“自治区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 

全心解民忧

沙吾列说:“农民工作为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必须受到保护,合理诉求必须得到法律保障,我们要做到能调尽调。”

沙吾列(左二)正在进行调解

2020年8月,一对河南籍农民工夫妻,在阿热勒镇布鲁克村务工盖两居房,完工后,老板陈某却以各种借口不予支付工资,多次讨要无果的情况下,他们找到了司法所寻求帮助。

沙吾列了解情况后,与陈某取得联系,依法说理,讲明拖欠工资的严重性,从情、理、法三方面入手,深入细致地做老板陈某的思想工作。经过努力协调,陈某承诺先支付20000元,剩余的32000元后期支付完成。

当场就拿到20000元的农民工夫妻激动地说:“一家人就指望着这些钱生活,为了这个事我们已经跑了很多趟,老板就是不解决,还好找到了沙所长,真的太感谢了。”

2021年4月,沙吾列接到了努某的求助电话,立即赶往40公里以外的喀让格托海村。努某于2009年12月与沙某结婚,婚后,由于沙某常年喝酒,酒后经常打骂努某,努某提出离婚,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调解,但沙某难以改掉酗酒、家暴的恶习,于是努某找到了沙吾列。经过4个小时的调解后,沙某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并承诺以后再也不喝酒了。

在为群众“解疙瘩”点点滴滴的调解工作中,沙吾列付出的是辛苦,收获的是每一份真情后的欣慰,这就是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职责使命的真实写照。

用心做普法

沙吾列组织马背宣传队向牧民宣传民法典

在开展法治教育时,沙吾列从与农牧民生产生活有密切关系的法律、法规入手,向农牧民开展法治教育,群众需要什么、缺什么她就讲什么。

针对个别农牧民们对土地合同流转政策不了解的情况,沙吾列一对一的为农牧民详细介绍《农村土地承包法》。针对很多农牧民对法律感受不深,宣传效果达不到预期的目的,沙吾列采取简明扼要的形式,以案说法,并组织了一支10人“马背宣传队”,采取“阿肯弹唱”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法。2018年以来,沙吾列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阿热勒镇拉斯特村牧民努尔兰·赛肯说:“我每年在山上放牧,都能见到沙所长组织的‘阿肯弹唱’,这样的法律宣传,我们爱听,很有用!”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