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玉珍:让“春梅精神”傲然绽放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11 18:27:41  作者:张倩

有人说她很严厉,秉公执法,言词谨慎; 有人说她很温和,不乏庄重,细腻如水……

她,就是塔城地区塔城市人民法院员额法官侯玉珍,25年来,她甘当一名真情为人民,公正建和谐的平凡法官。近三年,她审理民商事案件433件,结案率100%,调解案件221件,调撤率达到了94%以上。她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化解矛盾止纷争,以崇高的职业道德,忠诚维护法律的神圣与尊严,尽显一名普通基层女法官的时代风采。

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

侯玉珍常说日常处理的大都是老百姓之间的矛盾纠纷,虽事情不大,但对当事人影响不小。审判一线工作很累,没名没利,但这份工作能实现人的价值,更多的是一种服务社会的责任,审结一起案件就是解决一起民生,如果能尽早地化解止纷,不仅节约了诉讼成本,更减少了当事人诉累。

2018年底,十几名外来务工人员来到塔城市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因包工头徐某拖欠工资,而年关将至工人们返乡在即,要求法院帮助起诉讨薪。时任立案庭庭长的侯玉珍意识到该案件涉及民生利益,且人数众多,如果不能尽快妥善处理好,矛盾随时会进一步激化,还可能发生群体性信访问题。她立即向领导请示依法启动诉讼绿色通道。

侯玉珍(左一)调解矛盾纠纷

“工人们谁不想回家好好过年,这一年,他们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地忙碌着,就盼着年底结算工资,这是他们的血汗钱啊,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学费、老人医疗费、家庭生活费都等着他们回去解决啊……”

“法官啊,我都说了多少遍了,我真没钱,不信你去查查我的账户。”包工头徐某轻描淡写地说。

召集四次诉前调解后,双方均未达成一致意见,双方情绪都十分激动。侯玉珍依旧不厌其烦地做着工作。

“我理解你也不是故意拖欠,听说有的工人跟你干了两三年了,你要真是一个“黑心”包工头,他们也不会跟着你干这么多年。我猜想你可能遇到难处了,不得不拖欠他们的工资,你可以到法院来起诉,我们帮你依法追回工程款,但是再难也不能拖欠农民工工资,对他们来说,这工资一年才领一次,如果领不到他们一家人年还怎么过啊……”

通过耐心的释法析理,徐某渐渐心生歉意,“侯法官,你都猜到了……我这几年,确实揽的工程多、投资大,部分工程款还没要回啊!难呐!有您这话我就有希望了,您放心,我现在就是借钱也要把工人工资发掉!”随即当场与农民工达成付款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工人们连连感谢:“侯法官真是咱农民工的贴心人!”

从员额法官到驻村第一书记

2020年6月,侯玉珍担任塔城市人民法院驻齐巴尔吉迭新区皇工社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转变的是身份和环境,不变的是责任与担当,她用自己的为民初心,书写着为民故事,勾画着乡村建设。

侯玉珍(右二)送法进村民家

如何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把法治资源转化为本土资源,这是侯玉珍从驻村一开始就思考的问题。“在农村,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的纠纷为数不少,如不能妥善解决,会伤了村民间的和气,我们要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养成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侯玉珍说。

她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微信、QQ等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带领工作队员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辖区企业,轮流当起了“宣传员”,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学习,用形象生动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普法活动,从“高空坠物谁负责”“离婚冷静期”“老人摔倒扶不扶”等社会热点话题切入,详细解读民法典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规定。

驻村期间,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200余次,受益群众300余人(次),让书本上的民法典真正“活”了起来、“落”了下去。

“村里有了法治书记,就等于给大家找了个免费的‘法律专家’。让我们掌握了法律知识,对我们今后更好地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很大帮助。”皇工社区皇工村村民王进瑞说。

她是村民微信好友,也是“微商”高手

“赵国民,有人订4只土鸡,你周五上午准备好,下午有顺路车帮你带到市区送给买家。”

这是侯玉珍做“微商”时日常发出去的信息。

侯玉珍帮村民饲养鸡

2021年7月高考结束,等待录取是最激动最开心的事,但是拿到女儿录取通知书的赵国民却愁眉不展。原来,家住皇工村的村民赵国民家中老人重病,光医药费这个重担让他喘不过气,孩子要去上大学的费用更让他手足无措。

侯玉珍通过走访了解到他家养了不少鸡,平时只是偶尔将鸡、鸡蛋拿到集市上去卖,赚不了多少钱,现在家中琐事让他更加没有精力,便萌生了帮忙“带货”的想法。

“出售皇工村村民散养土鸡,肉质鲜美,有需要的联系我。”侯玉珍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宣传后,知道的人逐渐多了,一共帮赵国民卖出了200多只鸡。这种微信预定、送鸡上门的售卖和服务方式,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好评和支持。

“侯书记真是一个大好人,一直很照顾我,还帮我卖掉了这么多只鸡。我不会辜负她的好意,我的生活一定会蒸蒸日上。”赵国民感激地说。

侯玉珍(左一)入户走访外来务工人员住所

侯玉珍在驻村期间一心为民服务,苦干实干扎根基层,用心用情用力的工作精神赢得了全村群众的一致认可,她所在的村队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到镇。2020年,侯玉珍被评为塔城地区“访惠聚”驻村先进个人。

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曾说:“当法官要为老百姓多想一点,多做一点。”这朴实无华的字句,诠释出了所有新时代法官的心声,侯玉珍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司法理念,在平凡的工作中演绎着精彩,“春梅精神”正在傲然绽放。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