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留哈孜·哈斯木的1951个电话号码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11 17:11:27  作者:史前进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喀什镇其巴吐别克村位于阿布热勒山山脚,距离县城83公里。

34岁的提留哈孜·哈斯木是这个村的警务室民警,在此坚守了近十年。

提留哈孜出生于1987年,大学毕业后,他在喀什镇文化站工作。2012年,因为热爱,提留哈孜毅然报考了伊宁县公安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从警以来,提留哈孜一心为民,逐渐被村民熟识、认可。因工作突出,他先后获得个人嘉奖、“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

提留哈孜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马艳玲 摄)

“近十年光阴能换来牧民群众的认可,值!”提留哈孜·哈斯木说。

群众的琐事是他心中的大事

2020年11月3日发生的一起草场纠纷让提留哈孜记忆犹新,他说,不到一个小时接了54个电话。

其巴吐别克村管辖着阿布热勒草场、阔克乔克草场、伊犁河草场三个草场,草场面积26万亩。春秋两季,牧民开始大规模季节性转场,难免发生纠纷。这些纠纷看起来是琐事,在提留哈孜心中却是大事。

事情发生在伊犁河草场,起因是牧民艾克木努尔(化名)的牛跑到了江阿拜(化名)的庄稼地啃食了玉米杆,两家纠集10余人闹得不可开交。怕闹出事来的群众不断地给提留哈孜打电话。

“伊犁河草场离警务室有15公里,道路比较狭窄,汽车根本过不去。”提留哈孜回忆说,“当时情况比较紧急,我和同事赶快骑上摩托车,加大油门往事发地赶。”

到达现场,满身满脸尘土的提留哈孜跳下摩托车,冲到人群里,拉开聚集的牧民,稳住双方的情绪,问清了事情的缘由,并运用“亲情化解法”,成功化解了矛盾纠纷。

“其巴吐别克村以哈萨克族群众居多,或多或少都有血亲关系,‘亲情’能拉近双方的距离,问题就很容易说开来。”提留哈孜解释道。

提留哈孜·哈斯木看望辖区老人(马艳玲 摄)

截至目前,提留哈孜已先后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

他的手机存有1951名群众的电话

“有一天,我翻了翻自己的通讯录,一数有1951个群众电话。”提留哈孜说,平时有牧民的电话,他都会存下来,有事没事也会打电话问问牧民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现在,每天给提留哈孜打电话的牧民越来越多。不管什么时候,提留哈孜都会认真接听,在他看来,那是牧民对他的信任。

2020年7月一天深夜,醉醺醺的看杰别克·阿布都热合曼拨通了提留哈孜的电话,“兄弟,我的电视坏了,能不能帮我修理一下。”

接到电话后,提留哈孜“安慰”看杰别克先忍一忍,明天一早过去帮忙修理。第二天,他联系村里的维修人员,很快修好了看杰别克的电视机。酒醒后的看杰别克说,“真不好意思,那么晚给你打电话,你不但没生气,还帮我修好了电视机。”

结识后,细心的提留哈孜发现看杰别克和其父亲的关系有些紧张,他特地上门化解。现在,父子俩关系融洽,看杰别克也改变了懒散的习惯,在村里好好种地,农闲时也会出外打工挣些钱补贴家用。

每逢入户走访,提留哈孜都会用心地存下牧民的电话。牧民到山里放牧,他会时不时地打电话询问情况。

提留哈孜在田间开展法治宣传(马艳玲 摄)

每年夏天,牧民到阿布热勒山草场放牧,提留哈孜提就骑着摩托车进山,再向牧民借上一匹马,翻山越岭,逐一走访每户牧民。牧民见到提留哈孜非常高兴,总会泡一壶奶茶,或倒上一杯马奶子,大家坐在一起聊家常,说说与法相关的那些事儿。

如今,牧场的盗窃案件一年比一年少。今年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盗窃案。

两代人的民族团结情

“我和提留哈孜关系非常好,小伙子很热心,忙的时候,会过来帮帮忙。”拜什墩村村民朱军元说,“我的父亲和他的父亲是几十年的好朋友,我们两代人亲如一家。”

2017年与朱军元结为亲戚后,提留哈孜经常打电话或上门看望“亲戚”。

2019年1月,提留哈孜工作中不幸发生了交通事故。朱军元知道消息后,他带着水果和营养品,从喀什镇转了好几趟车,前往伊宁市看望住院的提留哈孜。知道他的病情无大碍后,朱军元舒了口气。

出院后,提留哈孜专门邀请朱军元一家到家里做客,以示感谢。“没想到,朱军元哥哥的父亲跟我的父亲认识,而且还是很铁的哥们儿。”聊天过程中,提留哈孜惊喜地发现,他们的父辈33年前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1986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天气异常寒冷,提留哈孜的父亲哈斯木·达吾提别克从巩留县骑马横过伊犁河到喀什乡,发现路边有一户人家,索性下马到房子取暖,好客的朱学才热情招待,两人小酌一番,彼此聊得很投机。后来,哈斯木为了答谢朱学才带了一只羊上门道谢,朱学才有时也会送些粮食给哈斯木,遇到什么困难,都会相互扶持,时间一长,两人成了无话不说的知心朋友。

“父辈们给我们做了民族团结的榜样,我和朱军元大哥会传承下去,我们的下一代也要这样。”提留哈孜说。

在村里,提留哈孜和朱军元两代人的感人故事早就成为牧民群众眼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好榜样。

2020年,因在民族团结工作中成绩突出,提留哈孜被伊宁县评为“第九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