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新疆100年·遍地风流⑥丨王蔚:赤子丹心为水来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11 17:09:07  作者:韩沁言

【人物档案】王蔚,1951年从西北农学院毕业后,自愿报名来到新疆。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调到和田地区工作,曾担任和田地区水利局局长、行署副专员、水利总工程师,为发展和田地区的水利事业和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鞠躬尽瘁。1991年4月27日,王蔚因病在和田逝世。王蔚在和田工作期间,先后主持设计了24座永久性渠首,58座水库,75座电站,3200多公里防渗渠。

王蔚向和田水利局技术人员传授经验。图片均由王蔚事迹陈列馆提供

“人生自古谁无死,奉献精神最可贵。踏遍昆仑四十载,只为团结幸福水。”——王蔚

4月底的和田大地一派生机:田野上麦田绿浪翻滚,新滋长的玫瑰根须已钻入土壤,车行迢迢满目青翠。

难以想象,这里曾是新疆最干旱的区域,由于缺水,当地农民一年只能种一季玉米,亩产不过几十公斤。

被和田人民群众誉为新时代“水神”的共产党员王蔚,以“人生自古谁无死,奉献精神最可贵”的胆魄,克服重重困难,为百姓引来幸福水。

不忘初心、实干兴邦。半个多世纪过去,和田碧水灌浇千顷绿,清泉润泽万民心,乡亲们正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一心向着目标前进

清明时节,艾拜杜拉·买提沙力老人带着儿子、孙子,祭奠的是外乡人王蔚,这一拜,已经几十年。

“王总,您尝尝这石榴,是用您引来的水浇灌的,甜呐!”老人双手捧着又大又红的石榴献到王蔚的墓碑前,老泪纵横……

每逢清明,与王蔚一块儿挖过渠、修过水库、啃过干馕、睡过戈壁的同事和当地群众总不忘来到他的墓前,陪他坐会儿,说说过去,谈谈现在。“没有共产党派来的王总,我们怎能过上好日子。”他们都对王蔚念念不忘。

时至今日,一声“王总”,依然让多少人闻之心潮澎湃,热泪盈眶。王蔚虽已离去,但他的事迹在和田大地上未曾消失,在时间的积淀下,他的身影越来越高大。

1964年4月,王蔚带着一些水利人员北闯“死亡之海”,进入人迹罕至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勘察和田河下游的情况,他与同事们在沙漠中吃午饭。

1958年春,年轻的共产党员王蔚,带着一批水利工作者,千里迢迢,从乌鲁木齐来到和田。穿戈壁越沙漠的征尘还未洗尽,第二天一早,王蔚就怀揣干馕,身背挎包,肩扛测量工具,和同事们一起下乡了。

看着一片片饱受干旱、风沙和洪水蹂躏的土地,看着乡亲们“半年桑杏半年粮”的穷苦生活,王蔚感到心痛不已。

“绝不能让和田人民再受苦了。”王蔚下定决心要为和田人民引来幸福水。白天,他和同志们一起翻沙包,跨戈壁,走村串户,实地踏勘;晚上,他查阅资料,整理笔记,一盏小油灯总要亮到深夜。

很快,以改造旧灌区为主要内容、以提高水的利用率为主要目标的大规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在和田地区农村轰轰烈烈展开。

左图王蔚向当地群众了解生活状况。右图年轻的水利工作者深入山区,向当地群众了解周边河流水情。图片均由王蔚事迹陈列馆提供

“王总和我们一起吃住在农村,一个村一个村地帮助规划条田,指导修建闸口和防渗渠道。”王蔚的同事阿巴拜克·吾布力卡斯木回忆说。

苦干加实干,昔日支离破碎的渠道被截弯取直,变成了网络般交织的渠系;过去七零八落、高高低低的农田,变成了整齐的条田。

倾尽一生为人民

春天的和田一片安静祥和,走进喀拉喀什河渠首的王蔚事迹陈列馆,墙上的照片“讲述”着当年王蔚为了和田的水利建设事业,为了和田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战斗的光辉事迹。

为寻找修建高山水库的理想库址,1975年6月,王蔚带着几名水利工作者勇攀“生命禁区”。在玉龙喀什河上游的巍巍昆仑群峰之中,遭遇地震,面对滚落的乱石,王蔚组织大家紧急避险,情况稳定后,发出“早一天找到合适的库址,就能早一天造福人民”的“战地动员”。

山,越爬越陡;路,越走越险。毛驴怯步,他们换乘牦牛;过了海拔4800米的雪线,连擅走山路的牦牛也上不去了,他们便徒步攀登。

王蔚率领考察队在雪线之上搭设帐篷

“别看昆仑山高,只要心里装着为和田100多万人民找水这个大目标,我们就一定能征服它。”就这样,王蔚带领大家穿雪线,趟冰河,克服重重困难,爬到了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度,获得了修建高山水库的第一手资料。

“王蔚早已将自己的人生纳入了和田各民族的整体命运,将和田的繁荣发展与人民的幸福安康,看成比自己生命还宝贵的事情。”王蔚事迹陈列馆的工作人员吾尔克孜·阿不都吉力力激动地说:“即使躺在病床上,他还牵挂着和田的水利建设情况,争分夺秒地为和田水利建设筹谋。”

雅普泉水库的退休职工买买提明·则亚吾墩如今还清晰地记得,“1984年11月底,要维修水闸、清淤,寒冬水冷刺骨,没有一个人愿意下水。此时王蔚刚好来到水库检查工作,见此情况,他当场脱了鞋,挽起裤腿,率先下水清淤、除草。“大家看了这个情景后,没有一个人还能在岸上待得住,都跟着王蔚下水了。”

王蔚事迹陈列馆,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记录着王蔚不平凡的一生。

半个多世纪过去,和田绿洲上的一个个村子,彻底摆脱了风沙之苦,人们生活在枝繁叶茂、绿树成荫的优美环境中。面对蓝天碧波,抚今追昔,怎能忘怀当年为大家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王蔚呢。

把“梦境”变为现实

“我在这里工作28年了,每次站在这雄伟的大坝上,看着这一池碧水,我都由衷地为王蔚的深谋远虑、忧国忧民的情怀而深深感动。”乌鲁瓦提管理局总工办主任吐尔逊托合提·艾合买提说。

“在喀拉喀什河上游修建高山水库,沿河而下梯级发电。春天地里有水浇,夏天洪峰被削减;强大而廉价的电流进入绿洲,打井排灌,扩大耕地,发展工业,开发矿产;剩余的河水引入和田河下游‘绿色走廊’,沙漠里挺立起一道道抵御风沙的绿色屏障……”

为了让前景诱人的“梦境”变为现实。1985年冬,王蔚退休后不去“享受”组织上为他在乌鲁木齐安排的“养老”住所,又投身和田的水利事业。

“我们的工作不是为哪个人干的,是为了党的事业!”王蔚的言行时时传递着全心全意为和田各族人民造福的信念。

许多见过王蔚的人说起他,都惊人的一致:瘦高个,背着黄色帆布解放包,穿着黑布鞋、中山装……王蔚的穿着永远都是这么朴素。王蔚一生勤俭,为了补贴家用,妻子常常和老姐妹去巴扎卖废品。

多年来王蔚严以律己、严以修身,铸就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与高风亮节。

“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倾尽一生为民的情怀”是他留给儿女最宝贵的财富。

1991年2月,王蔚被诊断为肺癌晚期,可他还一直惦念着尚未完工的乌鲁瓦提水库,在生命垂危之时,他说:我就是死也要埋骨和田,看着乌鲁瓦提水库完工。

王蔚画像

王蔚生前,为和田人民留下了众多的水利设施,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五十八座半”水库——这个“半”,指的就是未竟的乌鲁瓦提水库。

如今,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已成为集灌溉、防洪、发电等多重效益于一身的大型调节水库。高峡出平湖,这里也成为了和田的AAA级旅游景区。

“人生自古谁无死,奉献精神最可贵。踏遍昆仑四十载,只为团结幸福水。”王蔚生前写的诗,如今镌刻在他的墓碑上。这碑文,对死者,是缅怀;对生者,是激励;对后人,是启迪。

王蔚,这个名字深深地刻在了和田人民的心中,他的精神跨越时空,影响、激励、鼓舞、教育着一代又一代人,鼓舞后来者奋进,去编织更为壮丽的未来。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