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依盖尔其派出所:派出所的一杆旗!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11 17:09:07  作者:如歌 王磊 布苏丽坦•吐地玉苏甫

喀什地区莎车县依盖尔其乡位于莎车县东部,乡政府所在地距离莎车县城25公里,辖区面积100.6平方公里。因其与泽普县、叶城县及本县的佰什坎特镇和阿瓦提乡相邻,境内有多条主干道在此交织穿行。

闻名遐迩的叶尔羌河从这里穿过,长达18公里的河畔与百姓相依相伴,这里还有依盖尔其水库,就连附近乡镇的人们都喜欢来这里避暑休闲……

这给莎车县公安局依盖尔其派出所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做好群众工作,依靠群众,是依盖尔其派出所摸索出的“黄金经验”。

“群众‘大厦’怎么建?根基就是‘人民公安为人民’,当老百姓遇到了‘急难愁盼’问题时,第一个想到的是我们民警,那我们就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这里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这个观念深入每一位民警的内心。

依盖尔其派出所,以“抓铁有痕”的精神攻坚克难,把“矛盾不上交”作为核心指标,把“平安不出事”作为主责主业,把“服务不缺位”作为第一任务,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动群众、用心服务群众,致力夯实平安建设群众根基。2021年,在自治区公布的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名单里,依盖尔其派出所名列其中。

《警务室的小故事》

窥一斑而知全豹。今天,平安君就带您来到依盖尔其乡派出所,专门看看每个警务室里都有的那本台账——《警务室的小故事》。

《警务室的小故事》台账本

走进这里的任何一个警务室,都有记载民辅警为民奉献的《警务室的小故事》,特别引人注目。翻开来看,它不同于其他地方警务室里的类似记录本,时间、地点、人物、接警人员、处理结果等并不只是简单地填写在表格里,而是多了讲述的内容:发生了什么、怎么处理解决的,不乏有语言、态度、情绪等细节的描述。

“完成这个记录的过程本身对我们就是一个训练,我们的写作水平提高了。”一村警务室辅警乃斯如拉·艾尼瓦尔笑着说。

“这样做,除了可以更详尽地记录情况,有助于回顾总结外,民辅警也学会简单地讲故事、写故事,这也是我们的初衷。”派出所教导员孙建军说。

自2020年1月起,记录群众工作小故事的台账,成为依盖尔其派出所管理中的小改革、小创新。

经过19个月的坚持和锻炼, 100页一本的故事台账,在所辖的每个警务室里都至少有两本。

1000多个为民服务的“小故事”跃然纸上,每一个小故事的背后都体现着民辅警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把群众的事当自己事去做的责任心和“为民不忘初心,群众不留困难”的担当情怀。

“故事王”有奖励

故事的发生、解决的数量、质量和记录故事的数量、质量如何,派出所有一整套周汇总、月总结、季考核的评比制度和标准。每季度的专项考核都由所领导、分管副所长及警务片区警长组成考核小组打分考评。对综合成绩位居前三名的警务室,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至今已有18人次获得专项奖励,并涌现出了加里村“阿百度”(阿力木·尼扎木墩)这样的优秀警务室民警。

“阿百度”(左一)高兴地讲述自己获奖情况

“阿百度”被多次评为“故事王”并成为“故事王”的受益者。“就因为这个,我获得过两次调休的奖励呢。高兴!”说到因故事而奖励,“阿百度”很是自豪。和“阿百度”一样,在派出所中已有多人次争优当先的民警获得了他们最开心的奖励。

好故事 不胜枚举

民警服务群众群像

2021年7月4日:

一大早,辖区群众努某神情慌张地来到警务室。他的三个孩子在头一天晚上11点左右出门玩耍没有回家,努某找了一夜无果。“阿百度”(阿力木·尼扎木墩)接警后,发动组织村民100余人,分成20多个小组进行地毯式寻找。直到下午4点,其中一组在距加里村5公里与佰什坎镇交汇点找到了又饿又渴已经无力走动的两个小孩。还有一个大的呢?原来大的孩子看到这么多人来找,怕挨揍,就躲进了附近的玉米地。

2019年初:

亚尔贝西村警务室一级辅警艾尔肯·依明尼牙孜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76岁的热合慢·库尔班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在中印边境浴血奋战。如今年事已高,儿女不在身边,和老伴相依为命。艾尔肯对热合慢心存敬意,经常前往家里探望,帮助老人打扫庭院、处理农活、理头发、洗衣服。在多次的来往中,他们成了一对忘年交。只要有机会,艾尔肯就听老人讲述保家卫国、建设边疆、民族团结的故事。艾尔肯说:“每一次听老人讲故事都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艾尔肯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真心爱戴。2021年初因工作需要,他被调到喀尕恰克热村工作。为了留住艾尔肯,亚尔贝西村的村民多次到派出所“上访”,并通过喀什地区“码上评警”平台向地区公安机关反映。此事被民警戏称为“依盖尔其最暖心的投诉”。

依盖尔其派出所是一支先进的团队,多次荣获全疆优秀公安派出所荣誉;以身殉职的所长塔西·热孜克同志被评为公安部二级英模;前任所长木太力甫·卡迪尔荣获自治区优秀人民警察称号。派出所先后有十余名民警获得个人三等功、先锋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等表彰奖励,民警受奖率达40%以上。近年来,派出所未发生一起民警违法违纪案件。

赞!榜样派出所果真不一般!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