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盖提县人民检察院:“检爱”相伴 “未”爱护航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10 18:24:31  作者:如歌 刘慧慧

“检爱工作室”

走进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文化长廊就走进了“检爱”的世界。

“检爱工作室”主图画面暖意浓浓:蓝天、白云、阳光;一双手捧着人民检察徽章下的“检爱工作室”,犹如捧着一轮冉冉升起的红日,两旁写着:“检爱”相伴,“未”爱护航,携手同行,呵护成长”。

“检察官提示”板块里语重心长的话令人深思:学坏往往从抽烟开始;旷课是走下坡路的信号;夜不归宿往往使孩子处于危险境地……

《拒绝不良行为篇》《普法小常识篇》《遵德守礼篇》……麦盖提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用心、用情、用力尽在其中。

专门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阿衣加马力·胡加木尼亚孜,模样小清新,说起话来亲切可人,小朋友都喜欢这个“马力姐姐”。

阿衣加马力·胡加木尼亚孜

据“马力姐姐”介绍,2019年6月,麦盖提县人民检察院建立了喀什地区首家派驻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和公安局共同制定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案机制,实现涉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询问被害人同步录音录像全覆盖,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率已达到100%。2020年1月,“检爱工作室”成立。“检爱工作室”的职责是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推进法治进校园

麦盖提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员额检察官和未检干警分别担任各学校法制副校长,根据学校需求采取“订单式送法”,精心设置课程,结合发生在身边实际案例,注重以案释法,并通过“三进两联一交友”(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活动,在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中倾注关心关爱,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暑假前夕,麦盖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麦盖提县第四小学法治副校长王继芳就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法治教育课。

共筑校园安全“防火墙”

麦盖提县人民检察院会同县文化稽查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多次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整治;

对“涉未”案件,最大限度地保障未成年人的权益;

联合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开展专项行动,净化校园周边餐厅和商户的经营环境;

强化未成年被害人关爱救助……

将传统的“坐等申请救助”转变为“依职权主动救助”,主动挖掘线索、主动调查核实、主动上门服务、主动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2019年以来办理4件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救助案,共发放3.38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检察官对学校周边商店进行摸排

5月,麦盖提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开展了“涉未成年人公共利益领域治理”专项行动,对小学周边的食品店、商店等场所进行全面摸排,针对过期食品、“三无”文具、“三无”玩具存在的问题,及时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接,督促建议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为“减负”奔忙

2020年4月29日,“检爱工作室”建立“未成年人工作室”微博,向群众承诺:“随时一对一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欢迎留言”,“检爱工作室”又多了一个宣传阵地和沟通平台。

3月15日,有家长留言:“这书包太重了……这才一年级……真怕孩子因此厌学,管一管吧!”还发了一段孩子倒头睡在凳子上的视频。

“马力姐姐”和 “检爱工作室”开始了一场“减负”行动。上下联动制定了走访了解情况、与家长谈话、问卷调查等一系列工作方案。

在收回的96份小学一、二年学生家长问卷中显示,书包重量为1-3公斤的学生有1名;3-5公斤的学生有12名;超过5公斤以上的学生有83名,占86.46%。

通过对医学专业人士调查得知:学生书包重量超过体重的10%,容易引起学生脊柱侧弯,而脊柱侧弯患者的矫治费用在8万元左右。同时,学生负重会形成驼背、也会影身高,心理上也会有负担。

3月17日,麦盖提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教育局领导等,就学生减负问题召开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现场

听证会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教育局迅速安排各个学校摸排情况,解决问题。建议将较重的学生字典、辞典等放在教室里;建议非必须携带的课外书本放在家里……由教师和家长监督执行。

保驾护航

2020年4月,麦盖提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公安局、教育局、司法局、人社局、民政局、妇联、团县委8家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深入推进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形成未成年人全面保护工作合力。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对全县范围内的校外培训机构、中小学校、幼儿园和福利院的教职员工进行了全覆盖入职查询。

“刀郎文化+‘检爱’工作室”

“检爱工作室”陈列的刀郎农民画

麦盖提县是“刀郎文化”的故乡,以驰名国际的“刀郎农民画”是刀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用手中的画笔和鲜艳的色彩随性作画,作品内容源于生活、表现生活,喜闻乐见。“检爱工作室”先后在刀郎展览馆和刀郎农民画展馆挂牌成立了“未成年人去极端化法治教育基地”,通过“刀郎文化+‘检爱’工作室”独特模式开展中华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法律知识教育等系列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成果。

2020年度,在喀什地区检察系统未检工作大评比中,麦盖提县人民检察院成绩突出,获得综合第一名的好成绩。致力于“检爱”工作的阿衣加马力·先后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突出个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未检业务能手”荣誉称号和麦盖提县“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