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努尔别克·居努斯别克:​“一生只做一件事 我为祖国守边防”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05 19:13:26  作者:刘是何 齐琪

盛夏的北疆,鲜花盛开,绿意盎然。笔者从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出发,乘车前往阿克阔勒特克。

阿克阔勒特克是哈巴河县齐巴尔镇一个夏牧场,位于阿尔泰山深处的中哈边境,山路崎岖,从县城乘车跑一个单程要颠簸七八个小时。

我们要采访的护边员黑努尔别克·居努斯别克常年守护在这里。

风景优美的阿克阔勒特克夏牧场

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63岁的黑努尔别克护边已有40多年。他护边的初衷源自父亲居努斯别克·哈玛江的影响。

新中国成立前,居努斯别克就参了军,在战斗中受伤后,他复员回到哈巴河县。新中国成立后,居努斯别克主动要求到阿克阔勒特克夏牧场当义务护边员,一干就是45年。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祖国”刻进了黑努尔别克的心里。1976年,18岁的黑努尔别克跟随父亲走上守边护边之路。

新中国刚成立时,为确保边境安全,居努斯别克将毡房搭建在边境线上,一边放牧,一边踏查,记录地形地貌,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边境情况,并建议上级挑选一批表现好、肯吃苦的牧民到阿克阔勒特克夏牧场放牧护边。居努斯别克的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年就派工作人员对阿克阔勒特克夏牧场边境线进行全面勘察,并挑选了40名牧民到阿克阔勒特克夏牧场放牧护边。

居努斯别克深知守边护边的重要性,每年,牧民还没有上山,他就早早来到阿克阔勒特克夏牧场,入冬前,牧民全部下山后,他才离开。

1996年5月的一天,居努斯别克在赶往夏牧场途中突发脑溢血去世。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居努斯别克用尽力气指了指马鞭。“我明白父亲的心思,他想让我接过护边的马鞭,继续守好祖国的边境线。”黑努尔别克说,父亲生前经常教导他“有国才有家,如果边境线守不好,小家也不会安宁”。

黑努尔别克(中)正在给边防战士讲述护边经历

勇于担当使命

随着国家的强大,当地牧民的观念和生产模式也悄然变化,过去与黑努尔别克一起抵边放牧的牧民,有的过上了定居生活,有的进城务工挣钱,唯独黑努尔别克还过着候鸟式的护边生活。每年冰雪还未完全融化时,他就赶着牛羊来到阿克阔勒特克夏牧场,直到大雪封山才离开。

阿克阔勒特克夏牧场水草丰茂、风景优美,巡边路却异常艰险。黑努尔别克每天清晨骑马出发,天黑才能归来。山路崎岖,马过不去的地方只能徒步,饿了啃干馕,渴了喝河水。山里的天气变化多端,刚刚还是晴空万里,转瞬就是乌云密布、暴雨倾盆,猝不及防的黑努尔别克只能牵着马在树下避雨。巡边途中遇到狼、熊、野猪等野兽,也是常有的事。

巡边路艰险,考验无处不在。有企图越界者的金钱诱惑,有到边境区域盗猎者的威胁,还有准备到边境挖虫草者的贿赂。面对威胁,黑努尔别克从未退缩,面对贿赂,他更是坚决回绝。他说:“如果面对凶险就退缩,面对诱惑就动摇,我就没脸面对党的培养和父老乡亲的信任,更对不起父亲。”

寒来暑往,岁月交替。如今,在黑努尔别克的感召下,他的妻子和儿子朱马别克·黑努尔别克也加入了护边行列。

在黑努尔别克家的毡房中,有两块阿勒泰地区边防委员会颁发的牌匾格外醒目,一块属于黑努尔别克,一块属于朱马别克。牌匾上“一生只做一件事 我为祖国守边防”这句话是黑努尔别克一家三代巡边护边的真实写照。

黑努尔别克与老伴分享上级表彰的荣誉

如今,年过花甲的黑努尔别克虽不再放牧,但他护边巡边的初心始终未改。每年开春,他都会早早地来到阿克阔勒特克夏牧场,居住在界碑旁,守护着边境线上的一草一木。他说:“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我是一名党员,要继续守好边境线。”

真情爱军拥军

父亲居努斯别克在世时始终保持着雷厉风行的作风,对子弟兵那份特殊的情感也感染了黑努尔别克。几十年来,黑努尔别克爱军拥军,始终帮边防官兵所需、解边防官兵所难。

上世纪八十年代,边防连官兵每年夏天都要到边境哨所守防,从驻地到哨所,中途有十几公里山路,车辆无法通行,所有物资只能靠官兵们背驮肩扛,黑努尔别克看到后,决定帮官兵们搬运物资。此后,每到官兵驻防时,黑努尔别克就赶着家里的12峰骆驼提前到边防连,无偿帮官兵们搬运物资,这一帮就是20多年,直到哨所通车。

2004年7月,边防连要在阿克阔勒特克夏牧场征集一块草场,设立执勤哨卡。齐巴尔镇召开大会,动员牧民给部队让出一块营地,黑努尔别克主动站起来:“我家的草场地势平坦,距离界碑近,就在我家的草场上建吧,需要多大面积都行,我全力支持!”

事后,边防连提出给黑努尔别克相应的草场补偿,被他谢绝。黑努尔别克说:“土地本来就是国家的,你们在这里守卫边境,保卫祖国,我怎么能伸手向国家要钱呢?”

边防官兵刚进驻阿克阔勒特克夏牧场时,黑努尔别克又主动将毡房让给边防官兵当临时营房,他和家人住进了四面透风的帐篷。

从那时起,黑努尔别克与一茬茬边防官兵结下了情浓于血的军民鱼水情。官兵去巡逻,他主动当向导,临走前叮嘱妻子做好饭菜,等官兵回来吃口热乎饭。每年“八一”建军节,他都要专门宰羊慰问官兵。他说:“这些孩子为了保家卫国,远离家乡和父母,我要尽自己所能,给他们父母般的关爱。”

边防战士向黑努尔别克请教边境的相关情况

黑努尔别克的无私付出,使他与很多边防官兵结下了深厚的“父子情”,王鑫就是其中一位。2007年,刚满18岁的王鑫从陕西入伍来到新疆,被分配到边防连,负责军马的日常管护和训练。

管护和训练军马,首先要懂得马的习性,更要有精湛的骑术。可王鑫对马一无所知,一时间手足无措。得知情况的黑努尔别克手把手地给王鑫传授识马、驯马的技巧。一个月后,王鑫不仅熟练掌握了骑术、驯马技巧,还学会了钉马掌、套马等绝活。王鑫也因此在两年义务兵服役期满后被部队留下来,直到2019年光荣退伍。

黑努尔别克的4个孙子也和边防官兵成了好朋友。每逢暑假,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阿克阔勒特克夏牧场,因为边防官兵会抽时间给他们辅导功课、带他们玩耍。

每天清晨,黑努尔别克12岁的孙子努尔江·朱马别克都会和边防官兵一起出早操,“我要好好锻炼身体,长大后参军,为祖国守边防!”听到孙子的话,黑努尔别克欣慰地笑了。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