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市法院将调解室“搬”进交警大队

“一站式”解决道路交通事故纠纷

来源:法治号   发布时间: 2021-08-05 19:13:26  作者:潘从武 古雪丽 于海城

喀什地区喀什市人民法院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室设在喀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诉前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0.96%,其中,90%的案件经诉前调解后可当天履行,纠纷调解平均办案时长仅1.5天。

近日,在喀什市人民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室,喀什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将喀什市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最大限度在诉前化解,为当事人减轻诉累、节约司法资源,2020年6月,喀什市人民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室成立。

调解室由喀什市人民法院主导,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司法局及当地8家保险公司共同参与、相互配合,引导当事人在自愿的前提下,以诉前调解方式解决纠纷。调解室还依托全国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前调解平台,实现了流程对接、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达成调解协议后,由当事人申请,可经法院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的法律效力。

从事调解工作二十多年的艾克拜尔·买买提江,被聘为调解室的特邀调解员。他说,通过调解室化解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备受当事人认可。

今年5月21日,受害人廖某因2019年8月发生的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到喀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申请出具交通事故认定书。事故民警在出具认定书后,建议廖某前往调解室解决纠纷。

在调解室,艾克拜尔当场对案件进行登记,在审查完当事人材料后电话联系涉事各方。很快,事故车辆承保的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双方当事人、事故民警、调解人员悉数到场。因事故车辆购买了全险,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当场处理理赔事宜,不到1小时,廖某申请的14.8万余元赔偿款就由保险公司理赔到位。

自今年年初以来,该调解室已接收调解案件共计387件,调解成功356件,涉案金额达2128.76万元。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