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村民富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05 12:29:02  作者: 石鑫

眼下,正是新疆旅游旺季。在广袤的昭苏大草原上,以“马”为主题的旅游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是有名的“天马之乡”。依托马产业发展,该县胡松图喀尔逊蒙古族乡阿克塔斯村养殖大户叶尔肯·江布拉提家的马可以卖到每匹5万元至20万元不等,正向着美好生活“快马加鞭”。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在新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一大批特色鲜明的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动力,在天山南北绘就了产业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

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

7月26日,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铁热克提村,大片大片的黄芪花开正盛。村民玛依努尔·赛山早早就来到特克斯砺剑锋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黄芪基地,开启一天的工作。

“在这里打工离家近,挣钱顾家两不误。”玛依努尔乐呵呵地说,除了这部分收入,她家还有35亩土地流转给了砺剑锋公司。现在的收入让她觉得日子很甜。

发展黄芪产业已成为特克斯县农牧民增收的一条新路。作为当地龙头企业,砺剑锋公司通过一产种植基地、二产加工切片、三产销售,带动特克斯县黄芪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公司已与康宁药业有限公司等大型药企签订了订单及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未来的发展,还包括建设标准化中药饮片生产线,完善黄芪加工产业链等。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新疆地域广阔,水土光热资源丰富,孕育了一大批品种独特、品质特殊、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具备发展特色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中国枸杞之乡”精河县,做大做强的枸杞产业拉动了旅游业发展,当地已形成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三产融合新模式。

在“中国辣椒之乡”沙湾市安集海镇,今年每亩辣椒纯利润预计2000多元。

……

近年来,新疆坚持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培育了以小麦为主的粮食产业带、天山北坡畜牧产业发展区和南疆特色家禽养殖区、特色林果主产区,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基地,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基本形成。

同时,各地依托区域优势资源,积极打造阿克苏苹果、吐鲁番葡萄、若羌红枣、和田畜禽养殖业、伊犁马产业等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提高了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有效带动了农牧民持续增收致富。

推动“小特产”升级“大产业”

“打了一辈子馕,从来没有想到,馕会如此受欢迎,更没有想到,那么多的馕店会被聚集在一起形成产业园。”7月28日,在于田县木尕拉镇吐格曼阔恰村新疆机场集团打馕合作社里,艾则孜·买吐送边说边麻利地和面、擀面、撒佐料、扎花纹,最后“啪”的一声把馕饼贴进馕坑。

穿越时空,馕还是那个馕,可分明又不一样了。“阿布拉的馕”“馕王”“疆小馕”……新疆馕已经从家门口的小馕坑生产方式走上产业化、品牌化之路,成为带动农民增收、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的新支柱。

乡村振兴,根本的还是产业振兴。

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新疆将立足特色优势做优做强“十大产业”,并对发展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产业等作出重点部署。今年初自治区党委也明确提出,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走进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良种场村,四周都是大片的苗木林地,如同置身于绿色的海洋。

“依托村里的千亩苗木基地,我建设了七彩林海休闲园,并引导全村的苗木产业由单一苗木种植向绿化工程建设、生态体验、旅游休闲、林下种养等‘苗木+’综合业态转变,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链。”良种场村新建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新建说。

促进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让特色产业向广度深度进军,“原字号”更多变成“制成品”……截至2020年底,全区累计创建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产业强镇21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14个。

龙头带动产业质效齐升

这几天,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忙着收购伽师瓜。

发展乡村产业,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果业集团,勉励企业继续努力,把新疆特色资源进一步开发好,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多作贡献。

7年回望,新疆果业集团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全力推动农产品疆内收购和疆外销售“两张网”建设,积极开展集中采购、公益助农、直播带货和消费扶贫等活动,有效地提升了新疆特色林果产业链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依托“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订单+农户”等,带动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100多万农村人口增收。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

“立足于田县优势资源,我们大力发展玫瑰花深加工产业,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增收。”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永军说,公司成立以来,已累计使用当地及周边季节性临时工20万人次,为农户创收3000多万元,收购当地农户玫瑰鲜花、玫瑰花苗木等产品,为农户创收2000余万元。

一个龙头企业带活一个产业。截至2020年底,全区自治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500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有41家。41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牧民充分融入产业利益链和嵌入产业价值链,为全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