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印记㉚丨筑起维护稳定的钢铁长城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04 20:10:22  作者:

一个个不惧艰险、一往无前的勇毅身影,一曲曲饱含深情的英雄赞歌,一股股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6月4日,记者来到新疆警史馆,循着新疆公安的红色足迹,感受广大公安民警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人民的无私奉献。

“建党百年之际,穿越流动的时光,了解新疆公安成立和发展奋斗历程,提醒着我们为什么出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决扛起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历史重任。”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刘勇军说。

红色基因深植血脉

“中国共产党人早期就帮助新疆开展了公安保卫工作。”6月4日,新疆警史馆讲解员哈力仙·依明江说。

中共党员帮助新疆当局建立公安和边务机构,并任职或兼职,如俞秀松兼职督办公署边防政训处副处长,张义吾任职保安总局副局长并代局长。中共党员用新思想、新方式、新作风促进各项工作开展,为后来领导新疆保安、警察力量奠定了基础。

1937年,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左支队进入迪化(今乌鲁木齐),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设立和党中央派干部到新疆帮助工作,革命火种传播到新疆各地。

资料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新疆省人民政府公安厅和各地公安机关也陆续成立。新疆人民公安队伍成立伊始,就带着鲜明的红色基因。

在新疆警史馆展厅,记者见到了一张珍贵的党员证,它的主人是曾任新疆省公安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的舒慕同。

舒慕同于1915年10月出生,锡伯族。1949年12月,舒慕同与14位新疆各民族干部在中共中央新疆分局集体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新疆发展的首批少数民族党员。舒慕同同时还获得了西北军政委员会授予的“人民功臣”及“解放大西北”荣誉奖章。

资料图片

人民公安的历史,是对党忠诚、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荣历史。在红色基因的滋养下,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新疆公安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积极投身保卫人民政权、打击违法犯罪、维护新疆稳定等工作中。

反恐维稳勇当先锋

回望历史,新疆人民公安队伍始终忠诚履职保稳定、反恐维稳当先锋。

新中国成立初期,残存的反革命分子疯狂进行暴乱、凶杀、反攻等破坏活动。这一时期新疆公安镇反清匪平暴,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坚决与残余的反革命势力作斗争。“1950年,中共党员、伊吾县警察局指导员孙庆林和队长李度邦参加了伊吾保卫战。”哈力仙·依明江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公安局民警在新疆警史馆参观。自治区公安厅供图

新疆是我国反分裂、反恐怖、反渗透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一段时间以来,新疆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一度频繁发生。

面对严峻的反恐维稳形势,全疆公安机关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构建打防管控一体发力、适应反恐维稳实战需要的工作格局,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渗透颠覆和分裂破坏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特别是2016年以来,新疆大力建设群众身边的派出所、警务室、便民警务站,深入利用科技手段,构建快速出警圈,各类突发案事件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街面违法犯罪案件大幅下降。

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在雪域高原、戈壁大漠,在天山南北、城市农村,新疆公安民警、辅警日夜坚守,用无私无畏和牺牲奉献,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当前,新疆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前来警史馆参观的市民刘梦瑶动情地说:“深入了解了新疆反恐维稳工作的艰辛,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更加爱党爱国,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忠诚警魂一脉相承

在警史馆行走,从陈列物品中可以看到公安民警警务装备、交通工具、警服和警用证件的变迁,年代感扑面而来,而不变的是忠诚警魂。

展品中,有烈士在反恐一线牺牲时穿的防弹衣,还有记录反恐维稳英雄身影的珍贵照片。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征程中,面对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广大公安民警挺身而出,舍生忘死,铸就牢不可破的金色盾牌。

在“人民英雄”艾热提·马木提雕像前,参观者纷纷驻足致敬。艾热提·马木提生前是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2016年9月,他率领民警搜捕公安部A级逃犯时,遇自杀式爆炸袭击壮烈牺牲,生命指针定格在47岁。

新疆警史馆展厅内的艾热提·马木提雕像。居光伟摄

“艾热提·马木提是全国公安机关唯一的‘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全疆先后有12名民警被授予(追授)一级英雄模范、113名民警被授予(追授)二级英雄模范。”哈力仙·依明江说。

哈力仙·依明江从事讲解工作已经半年多,每次讲到“致敬与缅怀”篇章时,她都眼中有泪。

对于一线民警来说,每一次出征也许就是生与死的较量,每一次的背影可能会是最后的定格,这支队伍始终保持着最初的样子,人民公安的忠诚血脉从未改变。

“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无数公安民警的流血牺牲换来的!”“吾辈生活学习在安宁的新疆,正是因为有一代又一代的民警保卫着我们的家园。”“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砥砺前行!”警史馆留言簿上一页页有着强烈共鸣的留言,承载着各族群众对公安民警的崇高敬意。

4月16日,参观新疆警史馆的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员民警们重温入党誓词。吴晨龙摄

“伟大的祖国赋予我使命,复兴的民族给予我力量,忠诚的道路浴血荣光,英雄的足迹越走越长……”警歌响起,警星闪耀,激励新疆广大公安民警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奋勇前进,捍卫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