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羊毛、扎帐篷、反诈宣传……这个“流动警务室”样样能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04 20:10:22  作者:王莹 刘杨 夔昱宸

“在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总能及时出现,真是太感谢警察同志了。”提起“流动警务室”,甘家湖牧场大北山牧区的牧民赞不绝口。

甘家湖牧场大北山牧区距离塔城地区乌苏市公安局甘家湖派出所180余公里,是乌苏市最偏远的牧场。每年夏季,会有大约120户牧民赶着牛羊来到此处“安营扎寨”。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6月中旬,乌苏市公安局甘家湖派出所在该牧区组建了“流动警务室”。

草原上会剪羊毛的“托尼”老师

气温持续升高,牧民木某家中的200余只绵羊急需“理发”。因地处偏远,人手紧缺,200余只绵羊“理发”问题成了木某面临的一大难题。

“流动警务室”民辅警帮木某给羊群剪羊毛

了解这一情况后,7月31日,“流动警务室”民警合理调配,组织警力上门充当“理发师”,帮助木某解决实际困难。经过木某的讲解和示范,民辅警们逐渐掌握了修剪羊毛的技巧要领,纷纷上手参与修剪工作。经过大家一天的努力,共修剪羊毛800余斤,成功为羊群脱掉了厚重的“毛衣”。

“感谢警察同志,你们可真是帮了我大忙了。”看着一个个剪过羊毛的羊,木某脸上露出了质朴的笑容。

牧民迁徙途中的“货拉拉”

“流动警务室”民警帮牧民马合逊·到列得汗拉搬家

“你们真是为我解决了大问题,没有你们的帮忙,我都不知道今天晚上在哪睡觉呢,太感谢你们了。”牧民马合逊·到列得汗拉紧紧握着民警的手说。

近日,民警在牧区走访时发现,因天气原因,居住在夏季草场的牧民需要迁移。“流动警务室”民警组织警力,帮助牧民拆卸、装车、运输、定桩、搭帐篷……历时近3小时,草场牧民全部搬迁至新地。

边远牧场的“小喇叭”

“民警同志,这两天我收到了一条短信,说我中奖了,我怀疑是电信诈骗,你帮我看看。”8月1日,民警深入甘家湖牧场萨尔林村入户走访时,村民阿某当面打开了手机。

民警向牧民开展法治宣传

经确认,这确是一条电信网络诈骗信息。民警以此为例,向牧民们重点讲解了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段和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手把手帮助他们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叮嘱大家,遇到类似短信,千万不要点击,提高警惕,并第一时间向派出所报警。

此外,民警还向牧民宣传了保护野生动物、禁毒、防洪、防火、交通安全等,将各项政策及法律法规知识送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