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法庭今年前7月案件调解率达100%,他们的秘诀是……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04 20:10:22  作者:如歌 于海城 李小进

在喀什地区喀什市的艾则热提路,有一个小型法庭——浩罕法庭,这里设1名常驻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以及根据需要随时进入状态的人民调解员。就是这样一支小团队,创造了1月至7月案件调解率100%的佳绩。

浩罕法庭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7月9日10时30分许,记者慕名来到这个法庭,以探究竟。

1

走进庭长艾力·卡斯木的办公室,一男一女两名当事人坐在艾力对面,神情黯然。

记者了解得知,两人是夫妻,之前闹了矛盾,女方到法庭要求离婚。经艾力的调解,双方表示愿意和好。这次来,是因为妻子一直在娘家未回到丈夫身边。于是,丈夫再次找到艾力。

“三天前,你们自愿签订了调解书,当然,调解不是强制性的,如果你们实在不愿意在一起,可以提出离婚,但按照法律规定,你们要经过冷静期,在签订调解书一年后方可提出离婚。我们劝和是考虑到你们的孩子还小……”艾力又一次开启了语重心长的释法说理模式。

艾力(右)正在调解夫妻矛盾

20多分钟后,夫妻俩低下了头,说话的声音小了,表示愿意回去冷静对待。

夫妻俩前脚刚走,来自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贝某就走了进来。5月20日,贝某曾来法庭,状告供货商肉某拖欠其货款5251元。

艾力当即拨通了居住在辖区的供货商肉某的电话。一听是法官打来的电话,肉某的态度立马柔和起来,并很快来到法庭,签了调解协议,承诺7月5日前还清欠款。然而,肉某再次失信。

“我们的调解书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我给你出一个《调解书生效证明》,你拿着这个去法院执行局,他们将依法进行强制执行。”

艾力(左)将《调解书生效证明》递给贝某

其间,不停有人敲门进来,艾力和颜悦色地耐心接待、细心讲解,直到对方满意点头,说“知道了!”“谢谢!”

2

艾力办公室旁就是法庭。在艾力忙着做调解工作的同时,法官助理祖拉叶提·库热西江也忙着同一件事——调解。坐在她身边的女士古某一早就来找祖拉叶提,她希望要回二儿子的监护抚养权。

祖拉叶提拨通了孩子父亲的电话,请他到法庭来一起商谈。

半个小时后,孩子的父亲来到了法庭。

“离婚的时候,约定老大、老二两个男孩跟我,女儿跟她。现在又说要把老二接过去跟她过。我不同意,我的经济条件比她好。”

“孩子还小,需要母亲。”

……

两人在祖拉叶提面前各抒己见,争执不下。祖拉叶提身处其间,时而像和事佬,时而像裁判员。

40分钟后,双方终于达成口头协议:老二的抚养权还归男方,但是女方可以把老二带回家抚养六个月。其间如果孩子生活、学习没有受到影响且有随母亲生活的自愿,六个月后再来法庭出调解书,具体细节协议解决。

双方满意地对祖拉叶提说“谢谢”。

送走了前者,等候在门外的两名年轻人被叫到祖拉叶提面前。原来是一起债务纠纷。2018年4月,被告西某因买房凑钱,向好友艾某借款1.4万元,承诺3个月返还。但至今没还。艾某便在朋友陪同下找到了法庭,向祖拉叶提出示了当年西某写的借条。

“别着急!我们把西某叫来问问情况。”祖拉叶提一边安慰着艾某,一边拨打西某电话。听说法院“有请”,西某很快来到法庭。

祖拉叶提正在调解矛盾

20分钟后,双方达成协议:7月30日还4000元,8月至10月每月还3500元,多出的500元是西某主动要求支付的利息。

祖拉叶提提示西某,“如果不按协议执行,将转为强制执行。”

西某点头允诺。

祖拉叶提将二人带到调解室,在调解内容上写了“同意”、签上了名字。然后,书记员按照内容打印制式调解书。

双方在调解书上写下“同意”并签名

此时,又有人来找祖拉叶提,也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趁着书记员打印调解书的空挡,祖拉叶提便给另一方当事人打通了电话,约他下午来法庭。

调解协议书打印出来。祖拉叶提指导两个人签字,并盖上了“喀什市人民法院”公章,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正式生效了。

“问题解决了,你们曾经是朋友,不该言归于好吗?”祖拉叶提看着两个人。两名小伙四目相对,不好意思地笑了,然后伸出手握在了一起。

3

艾力介绍,喀什市像浩罕法庭这样深植群众居民中的基层法庭有6个。浩罕法庭地处喀什市城乡结合部,下辖两乡一镇,著名的旅游景区香妃墓和古城均在辖区内。所以,进乡村走访调查、入景点开展“摆摊”式巡回法庭,让“法”主动走近百姓,随时发现矛盾,及时解决矛盾,已成为浩罕法庭的工作常态,而“凡事先调解”则是浩罕法庭接待诉讼的第一原则。

今年6月26日,艾力和同事在浩罕乡入户走访时得知,有两亲家正在闹矛盾且随时可能扩大。原因是,两亲家关系很特殊,甲家、乙家的儿子分别娶了乙家、甲家的女儿。可是,现在乙家亲家母决意让女儿离婚回到自己身边,理由是自己寡居,无人陪伴,并将女儿“扣”在家中。

村上的调解员已经轮番做了几次工作,可乙家亲家母很倔强,谁都劝不动。

艾力来到了乙家,了解到女儿根本不想离婚,只是不敢违背母亲的意愿。艾力面对乙家亲家母时,也经历了“冷脸”。一番说情说理过后,艾力义正辞严地搬出了法条:“《民法通则》明确写着,婚姻是受法律保护的,任何人不能干涉婚姻自由,干涉了就是犯法。这是我从事法官工作20多年遇到的第一个干涉婚姻自由的案例。周一升国旗后,我们就以你家的事情为例子,给村民们普普法,让大家都知道这样做是犯法的……”乙家亲家母听了艾力的话,神情不再淡定。她想了想,小声对艾力说:“我明白了,那让女儿回去吧。”

艾力将出具的调解书交给乙家女儿,嘱咐说:“好好过日子,法律保护你的婚姻。”

这一天,艾力团队在浩罕乡成功调解了9起案子。

在法庭的一个上午,记者看到艾力接待了5波人,祖拉叶提接待了4波人。祖拉叶提说:“今儿是周五,还不算忙,平时要比这忙得多。”

自2021年1月至7月,浩罕法庭受理案件314件,其中,合同纠纷126件、婚姻家庭纠纷87件、民间借贷69件、其他32件,庭前调解成功率达100%。

艾力告诉记者:“调解没有公式,一个案子一道题,得把住关键点,用不同的解法。但有一个永恒的定率,那就是反反复复地说情、说理、说法。”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