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开设14处便民点服务游客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03 15:56:14  作者:朱祥明 刘英

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公安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国道218线、217线和静段沿线开设14处便民服务点,为过往的广大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设立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的便民服务点

和静县地处天山中段南麓,巴州西北部,境内有全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巴音布鲁克天鹅湖,还有巴音布鲁克草原、奎克乌苏石林、巩乃斯森林公园、巴仑台黄庙等知名景点。这些景点距离县城较远,平均海拔2400米,最高海拔超过4000米,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天气复杂多变,时而晴空万里,时而刮风下雨、气温骤降。

针对近期游客持续增多的情况,和静县公安局主动作为,多次组织治安部门实地调研,决定将服务阵地前移。在充分研究景点位置、游客流量等因素后,开设了巴西里克观光台、班禅沟便民服务点,既让游客停车享受服务,又可以欣赏到九曲十八弯、大小花海等美景。同时,充分发挥各执勤点和流动警务服务车作用,从协比乃尔布呼镇的晒经岛开始,顺着国道218线向北,沿途在查汗努尔达阪、火烧桥、巩乃斯路段及国道217沿线的洪加里克达阪等执勤点设立便民服务点。经过多天奋战,和静县公安局在国道218线和217线和静段428公里共设立14个便民服务点,覆盖四镇两乡,大力开展民生警务,倾力打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平安景区。

“幸好有你们,要不我们这些外地游客可不知道怎么办。”7月19日18时许,和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巴音布鲁克中队民警在国道217线840公里处找到了一辆停靠在路边的轿车。原来,库车县艾先生驾车游独库公路,未想到车在半路爆胎,由于距巴音布鲁克镇还有一段距离,车上也未带备胎,情急之下只能向流动警务服务车求助。交警迅速帮助他解决了问题。

7月22日,巩乃斯派出所接到一名游客报警称:“一家十余口人趁假期来巩乃斯旅游,家人由于第一次骑马,不慎从马背上摔下来,摔伤了腰无法动弹,急需送往医院就医。”巩乃斯派出所民警驾驶警车开道,护送他们前往最近的那拉提卫生院。25分钟后,伤者顺利转送到一家大医院作进一步治疗。

民警在巩乃斯班禅沟便民服务点向游客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草原法》等内容

在各景区便民服务点,民辅警开展应急处置、帮扶救助、防范宣传、交通引导等服务,第一时间接受群众报警,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困难,全力确保景区和游客的安全。同时,便民服务点开设失物招领服务,配备手机充电器、饮水机、急救药箱、御寒大衣、雨伞等用具和方便面、馕等食品。截至目前,和静县公安局共出动民警1800余人次、警车60辆次,妥善化解涉旅游矛盾纠纷76起,寻人寻物100余次,救助游客39名,为游客提供咨询等服务12.7万次。

和静县公安局将以设置14个便民服务点为新起点,进一步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服务广大游客。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