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岭 只为走进牧民心里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8-03 11:42:36  作者:李进福 井超

7月25日上午,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公安局旱卡子滩派出所副所长胡斯曼·曲海带着辅警努尔包拉提·托乎达和木拉提·阿哈提,整理好民情笔记本、药箱、维修工具等物品后,前往旱卡子滩乡夏季牧场。

“这个牧场离派出所虽然只有80多公里,但最少得走7个小时,除了少部分公路外,进山后的路其实就是牧民转场的牧道,一路上都是河流、碎石,十分难走!”胡斯曼告诉记者。

下公路,进山区,碎石路延绵到深山里……

7月26日11时,玛纳斯县公安局旱卡子滩派出所副所长胡斯曼·曲海(中)带领辅警在旱卡子滩乡夏季牧场开展走访活动

进山第一户

7月25日14时,进山路陡峭,辅警努尔包拉提·托乎达驾驶摩托车,木拉提·阿哈提在后面推行

17时30分,走出河道后,进入山区草场,转过两个山头,山坡上出现一间木屋,“那里就是拜山别克大叔的家,因为他家在进出牧场的必经之路上,牧民每次进出牧场,拜山别克大叔都会用奶茶招待他们,因此牧区里有什么事,拜山别克大叔都知道。”胡斯曼说。

听到摩托车的发动机声后,拜山别克·伊力亚斯带着老伴和两个孙子迎了上来。

“木拉提,你爸爸身体还好吧?”交谈中,记者从拜山别克口中得知,木拉提的父亲退休前也在派出所工作,当年进山走访时就常去他家。如今,木拉提代替父亲,继续为牧区服务。

“饿了吧,快吃点东西,从我这儿到最近的朱玛别克家还有20公里山路,骑摩托车也不好走,可能要步行了,多吃点!”进屋坐下后,拜山别克端来热奶茶招待民警。胡斯曼拿出民情笔记本,询问拜山别克最近山里的情况。

简单休整后,民警继续朝着山里前行,走了10公里后,山路忽然变得陡峭起来,路仅有30厘米宽,一边是山坡,一边是悬崖。3人将摩托车停在路旁的一处小空地上,而后徒步前进。

义务巡逻员

7月25日17时,民警向拜山别克·伊力亚斯一家宣讲牧场防火知识,增强牧民安全意识

在牧场,每一个牧民都是派出所的义务巡逻员。

两个半小时后,3人徒步来到了朱玛别克·努尔哈孜家,朱玛别克得知胡斯曼还要去朱玛别克·哈依达尔别克家,赶紧招呼孩子牵来两匹马。“胡所长,你们换着骑,去朱玛别克·哈依达尔别克家还得翻五个山头,我给你们带路。”说着,朱玛别克将民警的背包、药箱等物品固定到马背上,然后领着大家朝大山深处前行。

朱玛别克说:“胡所长,最近在放牧时发现牧场里的野猪多了,前几天遇到了赛力克,他家的牧场也常有野猪出没……”胡斯曼听后,一边记录一边说:“你们在放牧时还不忘巡山,向我们提供信息,真是谢谢你们了,我们所里特意制作了‘义务巡逻队’袖标,这是你的,我给你戴上!”

胡斯曼介绍:“旱卡子滩乡的夏牧场共有122户牧民,每户2至5人不等,共有各类牲畜12000余头,除了个别山头上有信号外,其余大多地方交通闭塞、信息不通,牧民在放牧期间发现问题后,互通消息,然后距离有信号山头最近的牧民到山上给我们打电话。牧民帮着我们做了很多巡山的工作,让我们能更准确地了解牧场的情况。”

警民一家亲

7月26日20时,民警们下山后,胡斯曼·曲海(右)和木拉提·阿哈提(左)腿上都受了伤,胡斯曼的皮鞋也开了胶

21时40分,夕阳的余晖洒在草场上,民警赶到了朱玛别克·哈依达尔别克家。

听说民警来了,附近的牧民都打着手电、骑着马纷纷赶来,朱玛别克·哈依达尔别克家的木屋里格外热闹,数月没有下山的牧民们围住民警,听他们讲山下的趣事。

“赛力克大哥,刚听说你家的孩子下巴摔烂了,这是消炎药,明天我到你家后,再给孩子处理一下伤口!”“朱玛别克大哥,这是给你带的眼药水,一天两次!”“这是给你家带的盐。”“口罩你们每人领3个。”……民警与牧民们聊到深夜。

第二天一早,朱玛别克·哈依达尔别克给民警准备好了马匹以及食物和水,又让自己11岁的儿子叶尔克给民警带路,继续走访……

从1991年派出所成立,到如今30年的相处中,民警和牧民已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就像一家人。

7月26日21时,在下山时,胡斯曼告诉记者:“进牧区一趟,最快来回也得2天,我们辖区最远的一户牧民距离拜山别克大叔家就有50多公里,我们进山走访、进行防火宣传,还要给村民带些生活必需品等,事情都很小,但是牧民需要我们。”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