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印记㉘丨达西村:“红色引擎”强村富民谱新篇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02 17:13:26  作者:

走进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无论在达西风情街的墙面上,还是在达西科普馆内,亦或走进村委会,“口袋里要鼓囊囊,精神上要亮堂堂”,14个醒目的大字吸引着大家的目光。

老一辈达西人中流传着一首打油诗:“达西碱地白花花,庄稼欠收日子苦……”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达西村发生了亘古未有的沧桑巨变。在党的基层组织带领下,乡亲们用智慧和汗水凝聚成了“爱国、勤劳、团结、进取、感恩”的精神。基层组织这个强力引擎,成就了达西村的今天,也让人们对达西村的未来充满期待。

航拍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 摄

从“三靠村”到“明星村”

4月29日,记者来到达西村68岁的老党员肉孜·芒力克家中,只见院落临街空地被巨大的凉棚遮挡,凉棚下停放着一辆越野车、一辆电动车。走进院内,花圃里开满天竺葵,敞亮的客厅里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这么大的房子,这么好的居住环境。”当过生产队队长、大队长的肉孜·芒力克感慨地说,“以前的达西村,没有一条林带,没有一块条田,自然灾害不断。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是典型的‘三靠村’。”

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村民们从挖排碱渠、种防风林开始,努力改变村子的面貌。“刚开始我们不愿意种树。慢慢地,在防风林带庇护下,村庄一点点绿了起来,大家绿化的积极性也变得高了起来。”肉孜·芒力克说。

除了发展农业,达西村还投资建设了面粉厂、砖厂、蔬菜大棚、农贸市场、夜市等,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不断壮大。2020年,达西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4852元,村集体收入达112万元。

“达西村能从‘三靠村’变成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文明发展的‘南疆第一村’,多亏有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尉犁县委组织部驻达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云强说。

“300多户群众开上小轿车,不少村民城里一套房、村里一套房……”说起这些年来的新变化,肉孜·芒力克说,“没有共产党,没有各族群众的共同奋斗,就没有今天的达西村,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文艺小分队在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演出,用歌声感恩党,歌唱如今的幸福生活。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 摄

亲切关怀暖人心

达西村不断突破增收的天花板,村子越来越富,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甜。全村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嘱托,把“口袋里要鼓囊囊,精神上要亮堂堂”落到了实处。

2009年6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达西村考察基层党建工作。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讲到了达西村的村训——口袋里要鼓囊囊,精神上要亮堂堂。消息传来,村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给总书记写信,汇报5年间村里的变化。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给达西村回信,强调兴疆稳疆,重在基层。

在达西展览馆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被安放在展厅最醒目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希望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把生产搞得更好,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

“总书记考察和读总书记的回信都是在老支书家的葡萄架下。”肉孜·芒力克回忆道,“那一天是2014年9月16日,村民们得知总书记回信了,高兴地穿着漂亮的衣服,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老支书家,想亲眼看看总书记的回信。”

总书记的回信,凝结着党中央对达西村各族群众的亲切关怀,激励着达西村一代又一代人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家园。

46岁的村民阿不力克木·木沙说,总书记的关怀给我们带来温暖,我们会努力奋斗,把达西建设得更加美好。

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一角。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 摄

牢记嘱托奔小康

从肉孜·芒力克家出发,经过一个树林和一大片棉田,就到了老人开办的农家乐——阿里吞达西风情园。“这几天,桌子基本订满了。水果、蔬菜、羊都是我们自己种养的,吃着放心,来的人也多。”肉孜·芒力克一边摆弄餐桌上的干果糕点一边说。

吐尔逊·司马衣是达西村的养驴专业户,几年时间里,他养的驴从2头变成了30多头,一公斤驴奶卖100元,仍供不应求。住进了别墅,买了小汽车,生活过得红红火火的他,还盘算着怎样扩大养殖规模,在驴产业上赚更多的钱。

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一角。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 摄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加激发了达西村开放进取的精神。近年来达西村经济发展更加多元:达西村纺织服装就业培训中心,达西风情一条街,达西村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这些新的增长点,让达西村更有发展底气,更有蓬勃朝气。

“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守护‘红色家底’,传承‘红色精神’,大家齐心协力探索更多增收道路,发展更多特色产业,拓宽更多致富路子,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周云强说。

航拍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村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 摄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