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

--参观延安革命圣地有感

来源:平安天山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1-07-31 12:13:57  作者:邱恒

初下飞机,映入眼帘的就是“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八个鲜红的大字,内心深处的敬仰又重墨些许,看着雨幕中的山水一色,视线仿佛回到了那个奋进的时代,有人挥舞着锄头、有人舞弄着钢枪、有人奋笔疾书,为革命的胜利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新中国成立了,共产党一声号召,四面八方的有志之士云集于此,为革命的圣地添砖加瓦,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不朽的传奇。怀着崇敬之情,怀着感恩之心,怀着对党无限的热爱,怀着满满的初心和梦想来到这里接受红色教育,重温领袖的教诲,重走领袖足迹,汲取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赓续延安精神,戒骄戒躁,砥砺前行。

宝塔山一行,战友们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走革命先烈的道路,传承红色血液。登顶宝塔山,凝视耸立的宝塔,于炮火中屹立至今,见证着历史的昨天。凭栏远眺,视野内有延安的昨天和今天,青松下,团辅活动凝聚了情怀;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回延安》,感受延安时期热血青年们对圣地最纯洁的爱。寻访延安革命纪念馆,追忆十三年革命时光,一幕幕,就在眼前。参观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知兴史,明目标,歌唱《抗大校歌》,传承红色基因,感受到“团结 紧张 严肃 活泼”的气节情怀,向革命前辈致敬,不忘来时路,走好下一步。

寻访延安路,既是一条革命的道路,也是永葆初心的道路,了解了延安精神的实质内涵,无数的先烈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为我创造了一个和平盛世,他们面对危难,无惧生死,树立了一座座丰碑,一座人民的丰碑,一座耸入云天的丰碑。身为边疆人民警察,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疆总目标为工作标准践行人民警察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负国家,不负党,不负青春,不负年华!

寻访梁家河的红色基因,讲解员娓娓道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有太多的付出和心血,知青井,创业建设,淤泥坝,负重10里前行等。双眼逐渐模糊了,仿佛那个少年就在眼前,冰冷刺骨的河水挡不住他前进的脚步,繁重的体力劳动吓不倒他,艰苦的生活他也不怕,他克服了所有困难,过了一关又一关,与群众吃在一块,干在一块,住在一块,将自己融入了群众之中,从广大的群众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当他要离开时,四里八方的乡亲们静静地站在院子里面,没有一点声音,生怕吵到忙碌了一夜的他。当他推开院门的那一刻,他哭了,这是他第二次为了群众,流下了真挚的泪水,为了新的征程,他离开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但是留下的却是不灭的情怀。我逐渐明白,这就是延安精神的魅力,是我们所有共产党人一直在寻找的初心和使命!

学习书院,巨幕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诞生历史背景,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青春奋斗出来的,党带领人民群众经历了艰苦卓越的斗争,迎来了一个个胜利,十月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党的诞生、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与世界接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农业发展、手工业发展、轻工业发展、重工业发展、结晶牛胰岛素、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5G时代科技日新月异,无不体现着中国前进的步伐铿锵有力。各种国际场合中国的声音越来越有力,国际友人越来越多,对立的国家越来越少,疫情期间更是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使命,与世界人民共同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为建设和谐世界共同努力。

延安文艺纪念馆,从那一幕幕场景中,了解到了延安时期众多文艺工作者对革命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在《黄河大合唱》的诞生地——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高唱《保卫黄河》,重温革命年代火热的激情,心潮彭拜。北京知青博物馆,重温知青上山下乡的岁月,一批批北京知青他们把青春岁月奉献给了延安,他们是在艰苦中不屈而崛起的一代人!他们继承了红军们的精神,为延安、为共和国落后面貌的改变而努力奋战过。在王家坪革命旧址我们聆听了毛泽东同志与毛岸英同志的父子情,为他们的父子情深而感动。毛岸英在抗美援朝的战争中不幸牺牲,毛泽东同志得知消息后,沉默了很久,对工作人员说:战争嘛,总要有牺牲的,这没什么…但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把孩子遗留下的衣物叠起来放在衣柜的深处,一守就是20多年,伴随了毛泽东同志的后半生,一代伟人的顾大局的高尚情怀,令人钦佩!为人民做出了榜样。

在枣园革命旧址学习张思德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过草地、尝百草、救战友、送情报、拓荒地、瓦窑垌等等,代表了一代人的付出和奉献;随后观看《延安延安》,更是让我们热泪盈眶,真实的再现了延安精神的实质,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为祖国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军民情、鱼水情、革命情等等,无不凸显出延安精神的伟大。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和延安炮兵学校旧址,了解“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精神内涵,了解了革命战士是如何培养的。深深的体会到了中国共产为什么行、为什么能、为什么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

内部学习交流分享会大家畅所欲言,将个人的感悟和领会总结书出来和大家共享,每个人的理解方式都不一样,但是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本质没有变调,收获颇丰。一段《胜利腰鼓》,跳的酣畅淋漓,仿佛展示了在敌人严密的包围下,延安人民不屈的意志,欢快而又庄重,大家的情绪特别高涨,再配上扇子舞,共同谱写了一出军民共建的好戏。《延安整风》专题教学,再现了历史的昨天,为什么要整风,团结思想,共同面对国内外的各种挑战。

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将培训学习的成果通过各种形式呈现出来。短短的8天培训,转瞬就过,一路走来,感受了沧海巨变,让我的思想有了更深层次的提升。身为一名老党员,我将不负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4月28日视察乃则尔巴格派出所的嘱托,时刻践行践行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履职尽责,为辖区的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