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印记㉗ | 和田改水 幸福盈门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30 17:02:42  作者:成越越 拍热扎提·阿不都

从高空俯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一条河流自南向北蜿蜒流淌,给两岸播下绿色,这就是和田河。发源于昆仑山深处的喀拉喀什河是和田河的源流之一,更是沿线县市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河流。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为了保障南疆干旱地区农村饮水安全,付出了艰辛努力,实施了多项重大工程,还涌现出像王蔚这样为发展水利事业和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鞠躬尽瘁的好干部。如今,喀拉喀什河上的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喀拉喀什河渠首等水利工程不仅提高了和田人民饮水质量,还实现了灌溉、发电等综合效益,让这里绿洲面积不断扩大,人民奔小康的步伐不断加快。

今年以来,喀拉喀什河渠首、乌鲁瓦提水利枢纽以及和田县饮水思源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迎来了一批批参观者,在这里接受着精神洗礼。

王蔚事迹陈列馆大厅立着王蔚塑像。资料图片

踏遍昆仑 造福人民

在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境内的喀拉喀什河岸边,一个横跨河流的渠首工程像一个巨大的阀门调节着河水流量。在喀拉喀什河渠首西侧,安葬着为和田地区水利事业奉献一生的王蔚。

“1983年,我被分配到和田县水利局工作,负责全县各乡镇的水利设计规划。王蔚带领我们对喀拉喀什河进行治理。我亲眼看到他工作起来加班加点,常常熬到半夜。他看到农牧民群众的灌溉和放牧用水得到保障,才稍微松了口气。”5月12日,和田县水利局退休干部买土送·买提奴日回忆着与王蔚一起工作的经历。当天,和田县水利局干部职工及退休党员集体前来祭扫王蔚墓。

在王蔚墓不远处,是王蔚事迹陈列馆。展示柜内,一顶破旧的草帽、一个表面斑驳的水壶、一本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这些王蔚生前使用过的物品,带领人们走进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世界。

王蔚出生于1925年,从西北农学院水利系毕业后,1958年,他响应党的号召来到和田工作。他带领水利工作者修建大量水库、渠首、渠道等工程,使和田干旱缺水的情况得到有效改善。

“王蔚不仅留下了大量水利工程造福和田人民,还留下一种精神。我们要向他学习,扎根基层干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他的精神发扬下去。”王蔚事迹陈列馆讲解员吾尔克孜·阿不都吉力力说。

4月25日,王蔚事迹陈列馆讲解员吾尔克孜·阿不都吉力力在和田市伊里其乡布拉克村讲述王蔚的事迹。阿不都何力力·多来提 摄

奉献精神 泽被后人

沿着喀拉喀什河向南溯流而上,山路越来越崎岖,翻越一个又一个达坂,群峰之中露出了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如今,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在灌溉、防洪、发电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和田地区水利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要彻底解决人民群众吃水难题、发展高效农业,必须建设大型水库。早在上世纪80年代,王蔚就坚定了这个信念。”吾尔克孜说。为此,王蔚带领工作人员来到昆仑山上海拔4800米的喀拉喀什河上游河段进行考察,收集了大量地质、水文、气象资料,为水库选址提供了科学依据。

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建成后,扩大了和田河流域灌溉面积,解决了和田河流域的春耕缺水难题,也保障了和田地区城乡饮水供给。

可惜的是,王蔚并没有看到这项工程开工。1991年4月27日,身患重病的王蔚被搀扶着登上乌鲁木齐到和田的飞机。抵达和田后不久,他便长眠在这片他牵挂的土地上。

“位于和田县境内的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凝聚了新中国第一代水利人王蔚的心血。我们要接过前人手中的接力棒,为发展新时代水利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和田县水利局党组书记艾麦提江·萨吾提说。

“我是一名讲解员,也是一名宣讲员。我不仅要学习王蔚的奉献精神,更要把他身上一个共产党员的宝贵品质,通过宣讲传递到基层群众心中。”吾尔克孜说。

4月3日,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党员干部在和田县改水纪念碑前,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董滔 摄
4月3日,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党员干部参观和田县饮水思源纪念馆,开展“饮水思源铭记党恩”主题党日活动。董滔 摄

甜水入户 幸福绵长

喀拉喀什河水经过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处理,最终流向下游滋养着和田人民。在位于河流下游冲积平原的和田县布扎克乡托乎拉村,和田县饮水思源纪念馆便建在这里,馆内记录着党和政府为当地人民送来甘甜水的历程。

走进纪念馆,展示墙上《新疆日报》刊登的和田县改水工程胜利竣工的消息,把人们带回到那难忘的一天。1995年10月1日,世世代代饮用涝坝水的和田县人民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人们为了纪念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专门建立了纪念馆。馆内设有改水工程图片展厅、放映室等,储存了大量文字、图片和影像资料,纪念馆院子内还有和田县改水纪念碑。

“轻轻拧开水龙头,就能喝上安全、健康的自来水。今天我们过上这样的好日子,真是要感谢党和政府!”5月14日,家住和田县布扎克乡布扎克村的77岁老人麦提克热木·托合提说。

走在布扎克村可以看到,渠道里流水潺潺,家家户户门前绿意盎然。“以前,我们的日常用水都来自村边一个水坑。去打水时要骑着毛驴、带着桶子,取回家后,要用纱布过滤掉水里的杂草、虫子等杂物,放在大桶里沉淀之后,再烧开喝……”麦提克热木说。

怀着感恩之情,和田县修建了改水纪念碑,把为推进农村饮水安全这项民生工程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名字都铭刻在纪念碑上。纪念碑的造型像一个大大的“水”字,因而也被称为“水字碑”。

纪念馆院内,还建有托乎拉村自来水厂。近年来,和田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饮水质量,在不少村子都建设了自来水厂,让幸福甘甜水流入群众家中。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