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合买提·托乎提:守护沙海 书写无悔人生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 2021-07-29 18:59:44  作者:张灿远 权勇

艾合买提·托乎提,是国网巴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五班副班长,扎根一线从事线路运维工作31年,在运维220千伏台塔输电线路的11年里,他与同事们巡视沙漠线路里程加起来超过了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圈。作为我国第一代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线路的巡检守护人,他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这片荒凉沙漠上的铁塔银线,换来了且末、若羌两县十几万百姓的生产生活用电安全,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作沙海里“不朽的胡杨”。

守护沙海点 亮万家灯火

塔克拉玛干,语义是走的进,出不来。

2010年10月27日,台远—塔中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国网巴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五班应运而生。42岁的艾合买提·托乎提和班员们挑起了运维管理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电力大通道的重担,担负起了塔中石油基地油气产区及且末和若羌两县的供电任务。

艾合买提·托乎提说:“我每个月都要横穿一次塔克拉玛干沙漠,每天要在沙漠里走10来公里,对沙漠里的865基铁塔做一次体检,群众的生活用电不是小事,要做对得起共产党员的事,发多少工资干多少事,那不是党员的作风,党员就是要比别人多干一点。”

防震锤在风沙中是否位移、复合绝缘子有无击穿、拉线是否松动、开口销是否脱落等都是艾合买提·托乎提和班员徒步巡线的必检项目。尤其是塔基是否被风沙掏空和掩埋,流动起伏的沙丘是否改变了线路弧垂对地安全距离,也是他们常年巡检的重点。

2011年公司分配新员工,艾合买提·托乎提又多了一群徒弟,在他的精心培养和耐心教导下,徒弟们也成为了一个个抗得起、顶得出的技术骨干。在流动沙漠里巡检线路很不容易,走一步、退半步,行进速度比较缓慢。青工崔希乐说:“我平常在戈壁上巡检每天可以巡视线路12公里、铁塔25基,在沙漠里巡视每天最多15基铁塔7公里,消耗的体能是戈壁巡视的2-3倍。对体能和毅力都是极大的考验。你看线路下方的沙漠,很多地方是不能走的,师傅总结了一句顺口溜叫骑着沙梁大步走,背风斜坡不能过,这是有道理的。”

图尔逊江·吾舒尔是一名年轻的线路巡检工人,小伙子能吃苦,喜欢钻研巡检技能,从事输电线路巡检没几年,就成为了一名能独当一面的小师傅。说起沙漠里巡检线路感触颇深,“冬天冻死人,夏天热死人,沙尘暴吓死人。师傅告诉我们沙尘暴来了,不能恐慌,要抱住铁塔等待沙尘暴过去,绝不能随沙尘没有方向的乱跑,这样可能会迷失方向,对生命造成威胁。”

这些年来,在艾合买提·托乎提的心里有一张轮台地区无形的电网巡检图,那条线路有多少基杆塔,线路走向有无跨越河流农田,线径多大,是那一年投运的他都十分清楚。他总结提炼的巡视到位、消缺到位,手勤、腿勤、脑勤,要安全、要规范、要严格、要尽责的“两到三勤四要”巡线法,成为了班员们的巡检守则。

在一些人眼里,巡检线路就是走走看看,既辛苦又寂寞,机械化的工作流程,既简单又枯燥。艾合买提·托乎提告诫班员说:“这里头的学问大着那,这里面的苦和乐也只有我们最有体会。要想干好这一行,光有热情和体能是不够的,还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娴熟的巡线技能。”

输电运检5班成立11年来,艾合买提·托乎提带领着班员维管着轮台地区35千伏、110千伏和220千伏共计33条输电线路,总长超过了1152公里。艾合买提·托乎提带领着班员11年如一日守护着输电线路,将可靠的电能输送到沙漠的最深处,用执着和坚守点亮万家灯火。

初心如磐 践行使命担当

2020年8月,新疆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得知要再次封闭办公的消息,艾合买提·托乎提毅然选择了坚守岗位,从家中简单的收拾了被盖,与家人简单道别后,便一头扎进了单位,一住就是一个月。

住在单位的时间里,家里有社区干部帮忙照顾,艾合买提·托乎提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工作的时间无形中也拉长了。白天艾合买提·托乎提带领班员开展线路巡检,晚上利用线上学习模式,为居家的班员们讲解输电线路知识,时刻不忘对青年员工的培养,使班员们封闭在岗的日子更加充实而有意义,也学到了很多线路运维知识。

2021年1月13日,艾合买提·托乎提在110千伏阳轮线巡视保电测温中发现该线路因运行年限较长,冬季负荷增长,110千伏阳轮线17号A、相和30号相引流线线夹发热,其温度高达260多度,属于超过运行允许范围的危急缺陷。艾合买提·托乎提当即拨通了输电运检中心负责人的电话,详细说明情况并商议应对措施,申请与带电作业班立即进行等电位作业,避免引发停电事件。

冬日里的戈壁荒漠,寒风凛冽,却依旧吹不散电网人保障供电的热情,正值冬季用电高峰期,一刻已不能耽搁,艾合买提·托乎提带领班员经过2个多小时的不间断抢修,在次日凌晨2时15分顺利完成带电作业缺陷,确保了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现在的运维技术越来越好,不停电就可以进行故障消缺,我们的线路供电可靠性也越来越高。”艾合买提·托乎提又盘算着下阶段的线路运维工作。

第二天,艾合买提·托乎提又带领班员们踏上巡视保电测温的道路上,日复一日,默默担当着守护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

崇德向善 弘扬社会新风

“艾合买提经常带着班员们向我讨教如何更加标准地发音,我都被他们这股热烈的劲头感染了。”作为教师的妻子帕热达木打趣地说。在国网巴州供电公司“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艾合买提·托乎提带头参与结对认亲,更加激励了他学好国语的信心和决心。

艾合买提·托乎提多年来抚养着一名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给他取名为艾孜买提·艾合买提。到了入学年龄,他联系当地的学校为他办理入学手续,每天抽出时间了解他的学习情况、参加家长会等。

“养孩子,就要把他抚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2017年他做出决定,送孩子参军,因为他觉得只有当兵,才能让孩子像个男子汉、更强壮。如今,这个孩子已退伍找到了称心的工作。除此,他还常年资助2名家境贫困的高中生,直到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扎根一线从事输电运检专业31年,艾合买提·托乎提作为一名基层班长和共产党员,他尽心、尽力、尽职地做好每一件事,带领班员们默默守护着电网的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和国网人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