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的托木艾日克村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28 12:44:25  作者:如歌 刘慧慧

7月15日,平安君前往距离喀什市70公里外的喀什地委政法委“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地——疏勒县阿拉甫乡托木艾日克村。

托木艾日克村位于疏勒县东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地处疏勒、英吉沙和岳普湖三县交界中心。2018年贫困户占25.2%。

2018年3月,第一批“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时任喀什地委政法委副书记杨楠率队进驻托木艾日克村,拿出了一个“树起基层党组织旗帜、甩掉落后帽子、砥砺争创先进”的顶层设计方案和行动方案。从此,以地委政法委干部杨楠、梁冰、王进涛、李林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的四批“访惠聚”工作队共25名队员先后进驻托木艾日克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和气魄,坚韧不拔地做着一件事——改变。

如今的托木艾日克村变成什么样了呢?

请跟随平安君的镜头,一起逛“新村”。

变了新颜的村容村貌

旧貌换新颜

会议室里的返乡大学生

村干部给返乡学生上课

在村委会二楼会议室里,一部分假期返乡的大、中学生正在学习《民法典》,年轻的村干部古丽斯坦·艾海提用国家通用语言逐条讲解。

自2015年以来,从托木艾日克村已走出70多个大学生,现有60多名学生在全国各地大学就读。

家家户户别样的门头

村子里,各户院子大门外再延出一个葡萄门廊,这是喀什各地农家的“标配”。

托木艾日克村的葡萄门廊以木质的菱形花式为主,清一色的姜黄色,远远望去,统一规整。风格配套成型的还有各小组的大门、过渠小桥。

夺目的当属家家户户门廊前上方的那块印有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的宣传牌。

家家户户门头上的“文明”

现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林说:“全村家家户户都有这样的门牌,目的就是让社会主义文明道德观和良好的社会风尚深入人心。”

农家院里的孩子们

孩子们在排练节目

尚未走近,欢快的音乐声已经从大院里飞出。

为迎接古尔邦节联欢会,各小组的大孩子们正在组织小孩子们积极排练,准备迎接一场大“PK”。

艾麦尔·艾散家的卫浴室

艾麦尔·艾散家的浴室

艾麦尔·艾散一家有6口人,以前靠种地维持生活,人均收入只有3000元,曾是村里1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

如今已脱贫的艾麦尔兴致勃勃地向大家展示了他家和城里人家一样的卫浴设施。

截至2019年6月,托木艾日克村整体脱贫,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

托合提·瓦斯力院子里的自留地

村民托合提·瓦斯力在自家院里采摘辣椒。

在村民托合提·瓦斯力家的庭院里,郁郁葱葱的自留地占到了庭院的一半,里面种植了多种蔬菜。

村支部书记布瓦热吉·依明说:“村民以前没有种菜习惯,也不会种,为了鼓励村民利用自家庭院外的土地种菜,我们的干部是求过、教过、带过,经过了一个艰难的过程。直到大家尝到了甜头后,都学着种了。”

阿迪力·托合提是托合提·瓦斯力的儿子,今年刚从昌吉学院毕业。他由衷地感叹村里近几年的变化:“我太羡慕现在的小朋友了,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党和国家给了我们各种优惠政策,还有 “访惠聚”干部各种具体的帮扶。我们遇到了最好的时代。”

骄傲的婆媳新关系

图尔荪古丽·达吾提(中)和儿媳米日古丽·吾普尔(右)、努日曼古丽·艾麦提(左)合影。

图尔荪古丽·达吾提和大儿媳米日古丽·吾普尔、小儿媳努日曼古丽·艾麦提的亲密关系在村里传为佳话。大儿媳米日古丽·吾普尔学习了美容美发,在全乡开起了第一家美容美发店,为乡里的年轻人定制美丽造型。小儿媳努日曼古丽·艾麦提相夫教子,是婆婆管理大家庭的得力助手。

艾克拜尔·艾麦提的时装城

时装城老板艾克拜尔·艾麦提(左)

在村头的巴扎一条街上,艾克拜尔·艾麦提开的上海四季时装城绝对是一个“角儿”,店面装修得高端大气上档次。在500平米的营业厅里,市面流行什么,这里就会有什么。

艾克拜尔·艾麦提年收入三四十万元,是托木艾日克村的致富带头人。“我有福气,赶上了国家好政策,村里和工作队都这么帮我。”艾克拜尔·艾麦提对党和国家充满了感激之情。

第一书记的“侦察机”

第一书记李林和队友正在操控无人机。

2021年1月,托木艾日克村来了一个种植业经营团队。经过考察,确认这片土地特别适合种植优质朝天椒。于是, 村两委和工作队的干部一个个变身种植朝天椒的专家,带领和鼓励着村民种植朝天椒,开启了订单式农业生产模式。

春播季节,97户村民种植了267亩朝天椒,收益不负众望。2021年,241户村民种植了1167亩朝天椒,只要保证产量和质量,收获就已在订单上了。

为了确保产量和质量,李林自费买了一架无人机,代劳了人工对朝天椒生长过程中状况的“侦查”,查看上千亩辣椒田,原本10个人快马加鞭地看需要2天时间才能完成,而现在一架无人机十几分钟就全部搞定,然后精准地“对症下药”,保证“药到病除”。

如今,千亩辣椒田长势良好,保守估算能收成600吨,按照订单价格估算,将受益720万元。

“李跑跑”的尽心尽力

4月的一天,工作队员李敏学入户走访时,村民阿依古丽告诉他:2020年5月,一个姓马的老板带人在她家门口修建水渠,她为其打工了十余天,至今未拿到工钱。

几经辗转,李敏学了解到工程老板姓冯,查实阿依古丽应得劳务费1775元。但因三角账,致使冯老板拖欠农民工工资。

李敏学是一鼓作气,追到欠账的公司进行协调。 

在李敏学的努力下,6月10日,资金到账。李敏学一举帮助解决了30多个工人的工资。阿依古丽当天就收到了2000元工资。

李林说:“我们就奔着一个目的,全心全意、全情全力,化大事为小事,化干戈为玉帛。”

“少壮”驻村队

朝气蓬勃的“少壮”驻村队

目前正在驻村的“访惠聚”工作队,共有4名队员,平均年龄30岁。最大的是1986年出生的队长李林,其余全是90后。

李林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夫妻俩都是政法干部。“有父母帮带孩子、有妻子理解支持,我也就全身心地投入到驻村工作中,统筹、组织、协调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驻村让我收获多多。”

李敏学感慨:“特充实,有干不完的工作!”

还是准新郎的王建云却是别有滋味在心中。他是村里网格建设的技术主力,常常忙得没有时间想念新婚的妻子。

张松澎是老队员,已经有驻村一年的经历。没有干过农活的他,现在抡起坎土曼已是得心应手。

就是这么几个年轻人,带领着村里的年轻人把驻村工作做得有条不紊、如火如荼。

托木艾日克村在这样一批批有想法、有办法的“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倾心、倾情、倾力地奋斗中,变得多姿多彩、兴旺发达。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