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公安局和平派出所:巧绘党建“同心圆” 平安幸福双提升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27 13:39:25  作者:唐 豫

传承红色基因,深耕“枫桥经验”,紧紧围绕党建“圆心”,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推行“百姓驿站”,搭建“网上警务室”……2021年以来,塔城地区塔城市公安局和平派出所累计接受线上线下群众咨询200余次,帮助群众找回手机36部、身份证等重要证件82张、其他贵重物品54个,收到感谢电话67通、感谢短信53条、锦旗5面,辖区群众平安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和平派出所真正做到了听民意、舒民忧、解民困。

“收下吧!这就是我的一点点心意啊。”近日,在塔城市广场社区双河小区居住的黄奶奶家中出现了这样一幕,黄奶奶要把一锅亲手做的包子送给和平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晓勇,却被温柔拒绝了。

原来,前些日子黄奶奶出门遛弯不小心走丢了。幸运的是,“百姓驿站”的队员在路上看到她神色慌张地四处张望着,马上上前询问情况,并联系民警张晓勇,和民警一起送黄奶奶回了家。黄奶奶为了表示感谢,亲手蒸了一锅包子。

“这次发现走失的黄奶奶还要多亏‘百姓驿站’的队员们,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不用谢我啊。”张晓勇笑着说。

礼物被张晓勇拒绝了,黄奶奶只好改为握手致谢

“百姓驿站”是和平派出所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和平派出所从辖区党员、社区干部和辖区网格员中挑选威望高、人头熟、经验足并乐于服务的群众组建“百姓驿站”,并安排8名民辅警轮流常驻在“百姓驿站”,和队员们一起为群众提供服务,这支队伍90%都是党员。

“这位警官周末不休息,很快就办好了我的身份证丢失补办申领手续,真的太好了!”今年5月的一个周末,家住商业社区的居民李东强拿着刚办好的身份证在“百姓驿站”大厅高兴地说着。

“百姓驿站”虽然业务繁忙,但民警的服务不会不缺位,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百姓驿站的民警正在服务群众

和平派出所所长王强介绍说:“‘百姓驿站’将车驾管、身份证申办、违章处理等服务前移,方便老百姓在家门口办理业务。‘百姓驿站’里,大家还能歇歇脚、拉拉家常,拉近了警民距离。一旦有了小纠纷,民辅警可以及时调解、及时消化。‘百姓驿站’为警民之间搭建起了沟通桥梁,提升了警务工作的质效。”

针对辖区居民分散、外出人员众多的实际情况,和平派出所还组建了“警察小店”“网上警务室”等微信群10个,广泛吸收辖区党员、商户业主等入群,搭建“网上警务室”,通过微信群进行线上业务咨询办理、防范宣传等工作,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进行公安业务办理,在家门口享受防范宣传“大餐”。

“警察小店”的民警们向辖区群众开展反诈宣传

此外,和平派出所还联合社区干部开展“红色网格”建设,推行“1+1+1+N”矛盾纠纷排查制度,由一名社区干部和一名社区民警联系一个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推行警律联调、区所联调等模式,有效提升调解效能。制度施行以来,该所先后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保持在90%以上。

民警在调解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和平派出所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促进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主线,积极回应着人民群众的呼声。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塔城市公安局和平派出所将以“红色”为核心元素,以“藏蓝”为基本底色,积极打造红色党建品牌,为公安事业发展注入磅礴动力。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