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黄绍炜的欢颜、 泪目和感悟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27 13:21:08  作者:如歌

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之名去首都北京参加建党100周年庆典,对黄绍炜来说,是一生不可磨灭的记忆。

这段亲历给他带来了什么?他给家乡人带回来了什么?

7月22日,记者在自治区法学会见到了不久前从“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载誉归来的黄绍炜。

黄绍炜

提及当时的“高光时刻”,黄绍炜难以抑制激动和兴奋。

在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中,黄绍炜曾三展欢颜、三显泪目、三谈感悟。

欢颜

讲述“最近的一次不足十米”

欢颜一

“我三次近距离地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最近的一次不足十米。”说到此,黄绍炜笑得阳光灿烂。他说,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能这么近距离地看到全党、全国人民的最高领袖,心情非常激动。

“6月29日,中央领导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合影,习近平总书记迈着稳健的步伐向我们走来,向大家招手致意,慈祥的微笑感染了每一个人。当习近平总书记转到我们这边时,和我直线距离不足10米。”沉浸在回忆中的黄绍炜笑着说,“我当时心里那个激动啊,真感到此生无憾了!”

欢颜二

“临去北京时,身边有许多同事和亲朋嘱咐我,如果有机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握手,千万别洗手,等回来再握握我的手,大家也就算握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手。”说到这,黄绍炜开心地笑了,“这看似是说笑,实际上寄托着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热爱啊。”

欢颜三

“我把参加庆典那天组委会给发的一个随身包和我的荣誉证书一起,当作珍贵的纪念存放了起来。因为那个小包充满了关怀。”黄绍炜说,七一庆典这一天,天气预报有雨,但整个团队3点就起床集合,赶往了天安门会场指定地点。

到了现场才发现,有许多人比他们更早,工作人员更是彻夜忙碌。坐下后,工作人员给每人发了一个包,打开一看,里面有甜点、饮料、雨衣、太阳帽、防暑药包、清凉油……细致入微,面面俱到。“特别庆幸的是庆祝大会召开时,雨并没有落下来,真正是天佑中华呀!”黄绍炜满脸自豪,笑得像个孩子。

泪目

讲述中,黄绍炜不禁热泪盈眶

泪目一

“在庆典现场,当护旗编队和标语编队飞过天空的时候,当29架直升机在天空汇成‘100’字样的时候,我在欢呼沸腾的人群中,不禁热泪盈眶。这也许就是喜极而泣吧。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一路走到今天,真的太不容易了……”说着,黄绍炜眼圈红了,声音哽咽了。

泪目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我们在方阵中一次次鼓掌叫好。‘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一次次热泪盈眶。”黄绍炜回忆着习近平总书记那些令全场人振奋无比的话,再一次红了眼眶。

泪目三

“当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出号召的时候,我的眼睛又一次被泪水模糊了,脑海里闪过了自己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画面。”黄绍炜百感交集,“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曾经的过往中,能够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贡献自己的咫尺之功,我感到无上光荣。我默默许诺,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要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感悟

黄绍炜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现场

感悟一

“观看了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的颁授仪式,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他们佩戴勋章,了解了每一个勋章获得者的故事后,我倍感震撼。他们荣誉的背后,是汗水、是心血、甚至是生命。和他们相比,我所做的微不足道。感谢组织把一份殊荣给了我,同时也让我看到了差距,有了奋斗的方向。”

感悟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所做的奉献,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都看得到。”

感悟三

“我们受到表彰,源自为党和人民服务。而这一次在北京却被‘高规格’地服务,会务人员对代表们尊敬、呵护至致,吃的、住的、活动安排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无微不至,让代表们备受感动。特别体会到了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的骄傲和光荣。进一步认识到,我们只有时时刻刻心系人民、无微不至服务人民,人民才会衷心拥戴党的千秋伟业。通过这次角色、角度的转换,让我深深感悟到了‘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意义。”

黄绍炜表示,取得的荣誉只能是对过往奋斗的褒奖,自己绝不会站在功劳簿上居功自傲。他将用毕生精力呵护这份来之不易的珍贵荣誉,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为民情怀。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以满怀豪情的势态与全体党员一道踏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

继续阅读

黄绍炜(中)和村民在一起

黄绍炜,新疆法学会研究部主任。

2017年2月至2020年4月,他被派驻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任“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2020年7月至2021年4月,驻疏附县良种繁育场任第一书记。

驻村期间,他带领“访惠聚”工作队进行了扫黑除恶、团结关爱、脱贫攻坚、防疫抗疫等工作,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实现了艾日克贝西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黄绍炜和村民在一起

经过三年的奋斗,艾日克贝西村甩掉了村级基层组织空心村、空壳村、软弱涣散村的旧帽子;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老百姓收入的渠道多了、宽了,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提高了;百姓的人居环境和生活条件发生了显著变化;村民的生产发展了,生活宽裕了,乡村文明了,村容整洁了,管理民主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初见成效……

黄绍炜心系群众,珍惜民力,善于用眼睛观察民情,用耳朵倾听民声,用心感受民意,尊崇“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倾心倾力专啃硬骨头,有想法、有办法地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神境界在共产党人以苦为乐、苦中作乐的行动中得到升华,获得了当地百姓的拥戴。

驻村三年,黄绍炜连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驻村工作队队长,他的团队连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驻村工作队。他常说:“做个螺丝钉吧,拧在哪里就让哪里更牢靠些。”被誉为“螺丝钉”式的好干部。

2021年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光荣称号,进京参加了建党100周年庆典。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