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长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27 11:36:27  作者:

张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长安网

图片

图片

图片

7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举行集体(扩大)学习,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报告会。

当前,全党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勇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7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举行集体(扩大)学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为主题作辅导报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报告会。

图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为主题作辅导报告。

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确保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报告中,王一鸣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高质量发展是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的战略选择、高质量发展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围绕高质量发展给我们作了一场高质量的辅导报告,让我们享受思想盛宴的同时,更加感受到检察机关肩上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和法治责任!”结合辅导报告和检察工作实际,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张军指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无疑是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的战略选择!新时代新的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也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对国家治理、司法检察工作也提出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也有了更高需求,检察机关必须从宏观上、从总体上把握大局大势,找准定位、努力适应,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怎样向社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张军强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要持续更新检察办案理念,进行检察供给侧改革,把少捕慎诉慎押等党和国家的刑事司法政策落到实处,把认罪认罚从宽等法律规定落实落细,深化、做实企业合规试点、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惩治网络犯罪、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以“人民为中心”的各项重点工作,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以大数据运用撬动检察供给侧改革,为检察监督办案、精准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插上“云翅膀”。

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是什么?张军最后强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是服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这一目标,最根本的就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把早有规定、早已部署、早就应该做到但没做实、做深、做好的基础工作抓实,将政治建设融入检察业务建设,提升基本能力。要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各项要求落得更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图片

最高检机关各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各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最高检机关百余名党员干部以视频连线方式在线学习。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