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好新时代新阶段对口援疆工作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23 10:25:56  作者:

正当举国上下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恰逢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了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以来对口援疆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对做好新时代新阶段对口援疆工作进行了一系列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对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开创对口援疆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有关方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方向和重点,聚焦新疆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有效支持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和民生持续改善,促进了中华民族大团结,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援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是各援疆省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倾情相助的结果,饱含着广大援疆干部人才的心血和智慧,对此,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感恩于心,永志不忘。

在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时,努力做好新时代新阶段对口援疆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顺应民意、保障民生、凝聚民心,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解决影响新疆长治久安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助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努力做好新时代新阶段对口援疆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记根本宗旨,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着眼长远、精准发力,努力推动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疆内外各族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往来互动,真正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要坚持民生优先,把援疆资金项目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地区倾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创新拓展智力援疆,保持规模、优化结构、创新方式,进一步总结“组团式”援疆的经验做法,不断拓展领域;选好用好援疆干部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下大力气推进产业援疆,不断增强“造血”功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立足新疆实际和优势,科学编制规划项目,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新疆。援疆工作既要重视物质力量,也要重视精神和文化的力量。要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推进新疆优秀地域文化和内地各民族优秀文化交流互鉴,增进新疆各族群众“五个认同”。

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