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学见:为党旗添光彩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7-19 16:52:43  作者: 张秀 李珉


2019年11月,常学见(中)和队员们谈心。(乌市公安局米东区分局提供)


7月12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米东区分局巡逻防控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常学见执勤结束后回到营区,看到队员们在自建的凉亭下倾心交谈,时而沉思,时而动笔记录,甚感安慰。

因人施策 循循善诱

2015年6月,乌市公安局米东区分局巡逻防控大队正式成立。一年后,大队党支部成立,常学见担任党支部书记。

在巡逻防控大队里,30岁以下的队员占比80%,要把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带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8年,队员马思远的母亲来到大队,对常学见说:“思远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没想到加入你们才一个月就大变样了。工资拿到手,先给我们寄了一部分,这么懂事的孩子,我都不敢认了。谢谢大队长,把他教导得这么好。”

“您儿子各方面素质都可以,跟着大家训练,增强了纪律意识,自然就成长了。”常学见把马思远的进步归功于集体。

队员卢超曾在部队服役,因对自己的文化课缺乏信心,一直没有报考一项重要的考试。得知情况后,常学见鼓励他:“试都不试就放弃,哪像当过兵?有什么困难,我帮你……”女队员房露露担心体能测试不能过关,常学见每次碰到她就会问:“今天走了多少步?加强锻炼,坚持不懈,一定可以的。”在他的鼓励下,最终,卢超顺利通过了考试,房露露也通过了体能测试。

“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有这样那样的困惑,此时就需要过来人正确引导,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也是我应该做的。”常学见说。

党建引领 制度带队

“党员是面旗,民警是标杆,骨干作表率。”在常学见看来,这绝不是一句口号。每逢集训,常学见总是先安排好所有队员的餐食后才端起自己的碗;冬天,他煮好姜汤让队员们暖身;夏天,他熬制绿豆汤让队员们解暑……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队任务重、人手缺,常学见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明确责任分工。在他的感召下,大队全体民辅警冲锋在前,形成了共抗疫情的合力,圆满完成抗击疫情各项任务。据统计,近3年来,大队40余名队员先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去年,大队又以支部党建工作可视化为切入点,整合资源,打造了融“谈心谈话室”“荣誉求知室”“党员活动室”为一体的党建活动阵地。

为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常学见研究制定了《内部管理制度》,从辅警招聘条件和标准、职责任务、警容风纪、日常管理、值班值勤等方面进行细化和规范。同时,他还起草制定了《人员培训工作方案》,为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制度就是管理队员的章法,大家做事有章可循,大队工作就有了秩序。”常学见总结。

在常学见的带领下,他所在的党支部连续5年被乌市公安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群众满意好班子”“忠诚干净担当好班子”等,先后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019年,大队获得“民族团结模范所队”荣誉称号;今年7月1日,常学见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把工作做好,把队伍带好,才能更好地为党旗添光彩!”常学见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