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与专家共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1-07-16 12:32:00  作者:张昊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到最高检挂职的北京大学教授车浩、清华大学教授劳东燕、航天科工集团二院资产运营总工程师袁茵三位专家再相聚“谈心”,共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

挂任最高检信息中心副主任的袁茵说,在最高检挂职期间,她感受到身边的党员、工作人员政治意识强,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挂任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副厅长的车浩提及,第一检察厅注重从网络渠道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关注老百姓对检察办案的评价。让车浩更加感慨的是,虽然忙碌,但大家“精气神”非常饱满——作风过硬、能打硬仗,有情怀也有担当。在挂任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的劳东燕看来,近年来,检察机关注意到中国文化中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朴素正义观,并在司法办案中予以回应——比如,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这样的举措也给了她启示——学者在研究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时,要考虑到相应的方案不是落在抽象的社会中,而是在具体的制度与文化语境中运行。

张军说,作为最高检察机关,就得在讲政治上为全国检察机关“打个样”,真正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从大局看问题、从长远看问题、从战略上看问题,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政治基础、为人民司法落到具体检察工作中。专业性越强的业务工作,政治的内涵越深。检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要融入具体检察工作中。检察机关承担着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主动把法律监督的关口前移,与公安、法院、律师等各方协同努力,共同提高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取得了明显成效。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激活沉睡的正当防卫条款,自诉“转”公诉,推进检察公开听证……交流中,几位专家对近年来检察机关推行的一系列司法为民的务实举措点赞。

张军感谢大家的肯定和鼓励,同时坦言,许多检察工作还都是被人民群众推着走。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司法,应该是更加主动履职、积极引领。

“要防止内部考评机制的异化。”“检察信息化不能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关键是要把数据打通,使大数据真正应用于办案中。”针对专家如何更有效参与司法检察实践,挂职的专家们建议,司法机关、检察机关要向专家学者“开放”更多的信息……座谈中,专家提出许多建议。

张军说:“我们邀请大家来挂职,不单单只是为借助你们的智慧做好检察工作,也是想以你们为桥梁,通过你们的亲身体验,共同的学思践悟,感受感知司法工作、检察工作是怎样体现、落实党的绝对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原则的,感受感知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检察实践中的伟力,感受感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检察制度的巨大优势,在教学中、研究中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检察故事,携手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法治人才,助力全面依法治国。”

最高检政治部负责人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