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司法局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15 19:40:10  作者:郭玉强 张辉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克拉玛依市司法局率先在全疆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制度,促进行政处罚实施机关包容审慎精准监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行政处罚“四张清单”是指克拉玛依市司法局按照行政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情形,编制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简称“四张清单”)。各级行政机关综合考虑行政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以及对行政处罚相对人的悔过态度等情形,确定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和免予行政强制的具体情形,避免同事不同罚、处罚畸轻畸重、显失公平公正、过度执法等情形,给行政处罚相对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推行行政处罚“四张清单”的同时,克拉玛依市司法局还建立健全相关的配套制度,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实行精准执法:对涉及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的一般行政违法行为,只要不触碰安全底线,给予一定合理“观察期”,进行适度、有效监管。对需要整改的企业,给予必要“过渡期”,避免执法措施“一刀切”,简单粗暴,一关了之。采取预警提示:对非因主观故意造成的过错行为,可以采取预警、提醒等方式,帮助行政执法相对人特别是企业及时纠错改正,在社会商誉、资格认定、优惠政策享受等方面不受影响,确保企业不因小过失而贻误大发展。实施容缺执法:在行政违法情形轻微的情形下,在法定范围内给予行政处罚相对人自我纠错的空间,可以依法不罚款、不暂扣许可证件,并主动指导、督促行政执法相对人及时纠正。推行柔性执法:根据行政执法案件的具体情况,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建议、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告诫等柔性执法方式。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