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馕结下的亲缘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15 18:03:47  作者:高米峰

7月6日一大早,徐磊急匆匆赶往霍城县大西沟乡的兽医站。最近的高温让阿合力别克家的小羊羔患上了软瘫病,徐磊找到兽医一起前往阿合力别克家。

徐磊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大西沟边境派出所民警,阿合力别克是他的结对亲戚。

2007年,徐磊参军入伍来到伊犁,在大西沟边境派出所一干就是十年,每当笔者问起他在异乡工作这么多年,有没有想回四川老家的念头,他总是会笑着说:“这里的人们纯朴、热情、真诚,这里有我的哈萨克族阿帕(哈语:妈妈的意思),我早已把这里当作第二个家了。”

今年4月,支队对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徐磊和结对亲戚的故事在支队传开。

徐磊看望阿合力别克一家

2011年,徐磊被分配至霍城县大西沟边防派出所。坐大巴车前往大西沟乡的路上,因路况不好,大巴车抛锚了,等重新发车,天色已经渐黑。时值深秋,夜晚寒意逼人,在饥饿寒冷中,坐在徐磊右侧的一位朋友的歌声深深吸引了他。

“声音很清脆、让人听起来很舒服,我终于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好奇,与他开口聊了起来,在聊天中得知他叫阿合力别克,家也在大西沟乡。他打开自己的背包,拿出了一块馕递给了我,笑着对我说‘吃吧,我们是朋友’。”徐磊回忆,这是他和结对亲戚的第一次见面。

到单位不久后,单位通知徐磊要建立结亲户,徐磊第一时间想到和自己有一面之缘的阿合力别克。从此,阿合力别克一家人成为徐磊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最亲近的人。

说起第一次去阿合力别克家,徐磊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下着雪,推开房门,阿合力别克的父亲在床上躺着。老人因为车祸瘫痪在床,他的母亲常年奔波在外维持家庭生计,阿合力别克一直由奶奶照顾。看到这一幕,徐磊心底暗下决心:一定要让亲戚过上好日子。

徐磊联系了村里的木工,并请同事一块将阿合力别克家的房子进行了修缮。不管工作多忙,徐磊总会定期去阿合力别克家看看。有什么缺的、用的,他总会及时帮忙置办回来。

“看到亲戚家房子里面暖和热闹温馨的样子,我感觉就像是回到自己的家一样。”徐磊说。

三年前,阿合力别克的父亲患上了脑血管硬化,需要大笔医疗费。徐磊通过邻居的口中得知此事后,一边积极帮助其联系伊宁市的医院,一边发动派出所民警以及驻地政府机关捐款,并第一时间通知阿合力别克的父亲到医院就医。但阿合力别克的父亲却迟迟不肯去医院,徐磊看到阿合力别克父亲的眼神,心理似乎明白了什么,真诚地说:“阿塔(哈语:爸爸的意思),这些钱就当大家借您的,您先看病,病好了才有机会还我们呀!”

阿合力别克的父亲住院期间,徐磊忙前忙后,帮着办理就医所需手续,同时还不忘安慰他,给他宽心,后面得知住院费用不够,徐磊又自掏腰包补缴。

“你也是刚结婚,家里面用钱的地方多,我们不能总麻烦你。”得知徐磊补缴住院费用后,阿合力别克强忍着泪水说。

徐磊找来医生为阿合力别克的父亲检查身体

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阿合力别克原本上班的工厂倒闭了。阿合力别克每天为了找工作而发愁,徐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徐磊联系了好多家单位,但是结果都不太理想。想来想去,徐磊鼓励让阿合力别克自己创业。阿合力别克在自家的院子里开辟了一块空地,在徐磊的帮助下,搭建了羊棚,政府帮助购买了种羊。一年下来,阿合力别克靠养殖赚了一点积蓄。徐磊鼓励阿合力别克趁热打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看到阿合力别克面露难色,徐磊将自己手里的3万元交到他手里,鼓励道:“只要你用心干,我会永远支持你,遇到困难,咱们一起面对。”徐磊的一番话,更加坚定了阿合力别克继续干下去的决心和勇气。

如今,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阿合力别克一家住上了富民安居房,其父亲的病情也日渐好转,全家人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养殖致富上来,日子过得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