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边防战士,新一代移民警察,他们的故事在延续……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15 18:03:47  作者:雍宁 刘泽后 谭思龙

俞鹏基(左后一)和俞飞(左后二)一家人合影

这张老照片承载着两代人的回忆。

俞飞,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阿克青边境派出所副所长。他的父亲俞鹏基,今年63岁,守护边防25年。

俞飞从小听着父辈守边防的故事长大,18岁那年,他毅然选择成为一名边防战士。父亲俞鹏基很欣慰,他希望儿子和他一样守卫好国家的每一寸土地。

今年6月4日,俞鹏基来到阿克青边境派出所看望儿子。这个他曾经工作过的队伍,如今已转隶为移民警察队伍。看着派出所民警一个个年轻的脸庞,俞鹏基感慨万分。他与年轻民警一起实地踏查边境,并一路分享老一辈人守边防的故事。

年轻民警跟随俞鹏基前辈来到了曾经的阿克青边防派出所,一群房屋坐落在大山中。“已经30多年没有来到这个地方,感觉很亲切。”俞鹏基看着眼前的老房子,思绪回到了80年代。

俞鹏基(右)与俞飞(左)在阿克青边境派出所老营区回忆曾经


老一辈边防战士,新一代移民警察。他们的故事在阿克青边境派出所延续——

鱼水情的延续

俞鹏基说:“80年代,老派出所周围的水源较远,含大量泥沙,无法直接饮用。那时候,每天一早,我们每人提着两个水桶去挑水,搁到水箱里,等水里杂质沉淀下来,再将稍清澈的水送到挑水困难的牧民家。渐渐地,在牧民眼中,我们这些小战士就是他们的‘亲儿子’。”

阿克青边境派出所新营地成立之初,用水也是一大难题,只能在10公里以外的神木园景区连接管道引水。由于距离远,经常出现停水的情况。派出所决定不管万般艰难都要打一口井,不光解决派出所的用水问题,也解决辖区内群众的用水问题。

开始打井的那天,辖区群众闻讯赶来帮忙。民警在井下掏土,群众帮忙运土,一天、两天、一个星期……经过警民共同努力,一个月后,终于看到水源源不断地冒出来。

这口井被称为“爱民井”。

“现在有了‘爱民井’,群众吃水再也不是问题了,真好!”俞鹏基高兴地说。

阿克青边防派出所“爱民井”出水了

深夜里的微光

1982年冬天,山里迎来一场罕见大雪,把山路全部封死。一些牧民和羊群被困在大山之中。派出所全体战士立即整装前去援救。经过连续两天不间断救援,牧民群众的牲畜大部分被找回,仅有牧民艾则孜家的几匹马未找到。艾则孜原本不抱希望了,但战士还是坚持去找,最终在一个偏僻放牧点找到走失的几匹马。

“找到马时,我们大部分人已经累倒在雪窝之中,有几个战士还被冻伤了,但我们心里无比开心。”俞鹏基说。

无独有偶,今年3月6日晚,阿克青边境派出所龙口大桥边境警务站来了一位老人,他神情焦虑,左面的膝盖已磕破。这位老人叫吐逊·热合曼,是辖区的牧民,当晚准备赶羊回家时发现少了一只。少了一只羊对他来说就少了一笔收入。

警务站站长程纪奎了解情况后,立马带领一名民警和几名辅警开始寻羊。老人带领着民警来到了当天放牧的地点,由于夜色渐深,四周全是乱石,一行人好几次都差点摔倒。直到凌晨,连羊的影子都没有见到。

看着老人身体越发疲惫,程纪奎赶紧安排民警护送老人回家,他们则继续寻羊。凌晨1时许,终于在一条干涸的水渠里发现了羊。至此,他们已经找了近4个小时。

次日一大早,老人来到警务站,紧紧握着程纪奎的手,感动地说:“谢谢你们,是你们帮我找回了羊,是你们守护着我们老百姓的一方平安,有你们在,我们放心!”

程纪奎说:“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您放心,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们。”

群众送来锦旗感谢龙口大桥边境警务站民辅警

洪水中的守望

1994年的夏天,山里迎来特大洪水,阿克青边防派出所营区被洪水淹没。在紧急撤离中,许多重要的文件资料洒落在水中,派出所官兵纷纷跳入水中抢救文件资料。附近牧民不顾劝阻,也帮着战士在水中抢救物品。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文件基本被抢救回来,派出所官兵向牧民表示感谢,牧民则说:“我们是一家人。”

2019年6月,一场大暴雨使大量积水聚集在阿克青边境派出所神木园边境警务站附近的洼地,不一会儿山上的积水夹杂着巨石向警务站袭来。牧民吾斯曼第一时间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即跑向警务站,不停地呼喊。民警们听到了吾斯曼的呼喊赶快撤向附近高地,未有一人受伤。

“还好有你及时预警,不然我们可能就葬身于这洪水之中了。”民警向吾斯曼道谢。

年仅18岁的吾斯曼听到民警的道谢后非常腼腆地说:“我父母经常给我讲你们的故事,说你们就是我们最亲的亲人,亲人有难,我们不能见死不救。”

俞鹏基(中)和俞飞(右)看望老营区附近的牧民

与时间赛跑的人

1987年的一天深夜,一名老妇人抱着孩子匆匆忙忙地向派出所方向跑过来,卫生员初步诊治:孩子高热惊厥,需送往医院。

因为山路崎岖,派出所请求温宿大队派车支援。派出所到县城需要三个小时的车程,等大队派车再去医院恐有耽搁。于是,俞鹏基带着孩子和两名战士骑马从派出所出发,跑了近2小时,碰上从温宿大队赶来迎接的车辆。俞鹏基立马抱着孩子上车赶往温宿县人民医院。

在路上,俞鹏基一直用大队带来的冰块为孩子冷敷降温。到达医院,见到医生俞鹏基第一句话就是:赶快救孩子。经过一个小时的抢救,孩子的病情终于平稳下来,医生表示:“幸亏你们赶来得及时,不然后果不可想象。”

2020年8月11日,转改后的阿克青边境派出所也上演了生死救援。民警王玮、王军在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时,一名年轻男子疾步前来求助,其妻子有早产现象。民警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至阿克青边境派出所,派出所当即决定,安排治安巡逻车送孕妇及其家人就医。历时3小时,行程百余公里,孕妇及其家人被安全送至阿克苏市妇幼保健院。

“我们身上都流淌着守边人的血液,希望守边为民情怀能一代代传承下去。”俞鹏基说。

“我们永远牢记全心全意为民的情怀,将这种好传统传承下去。”俞飞向父亲保证。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