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让案发现场的蛛丝马迹“开口说话”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15 18:03:47  作者:唐 豫

残缺的指纹、模糊的足迹、

隐秘的损伤、异常的斑迹,

他擅长在罪犯构建的迷宫里,

寻觅、破解细微的证据密码。

他是谁?

↓↓

杨伟

杨伟,塔城地区塔城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技术副大队长、痕迹检验工程师。从警28年,通过痕迹物证检验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勘查现场数千次,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因工作扎实、战果丰硕,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优秀共产党员4次,优秀公务员3次,获得全局嘉奖3次。

如果说刑警是刀尖上的舞者,那么他就是尖刀背后的英雄。

2016年7月26日凌晨,塔城市某小区发生了一起坠楼事件,接警后,杨伟和同事携带“装备”迅速赶赴现场。

经初步勘查,死者为自杀身亡。现场勘查结束后,杨伟回到办公室,案发现场无监控视频,死因还需要关键证据来支撑,想到这,他再次带领民警来到案发现场,一遍遍地对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进行研究推敲,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通过再次复勘,杨伟发现了多处关键痕迹,综合分析研判后,确定死者为意外坠楼身亡,还原死亡真相,为案件的准确定性提供了证据。

杨伟(左)在某案发现场取证

数年来,杨伟的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始终坚守在刑事技术工作的阵地上,用刑事技术武器同犯罪分子打了一场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2015年3月20日,塔城市发生一起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是有多次同类犯罪前科人员,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再狡猾的狐狸也有百密一疏的时候,杨伟在现场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留下的重要物证,通过物证检验,警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最终,逃窜数月的犯罪嫌疑人在苏州被民警一举抓获。

多年来,杨伟带领他的刑事技术中队运用痕迹物证先后破获了一批案件。不论节假日、雨雪天,还是大小现场,他随叫随到,上房顶、下河滩,面对恶臭刺鼻、蝇虫乱飞,他认真勘查每一个现场,还事件以真实。

“技术民警相比其他警种,工作单一枯燥,但更讲究细心和耐心,每一起案件都是一场没有硝烟、旷日持久的拉锯战,收集更多有价值的痕迹物证,找到真凶,给受害人一个交代,还社会一片安宁,是我们技术民警工作的动力,更是不可推卸的责任。”杨伟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