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三治融合”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13 18:37:22  作者: 詹晓明 李进福 张卫玲 通讯员 张佳

昌吉州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系列报道之三:

“三治融合”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自治强基体现群众主体性、德治教化突出文化精神传承、共治协同筑牢平安基础,“三治融合”形成合力,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近年来,昌吉回族自治州准确把握基层社会治理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自治、德治、共治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探索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自治”有力激发内生动力

“村里的事由村民自己决定,村民的家园由村民自己管理,这种当家作主的感觉真好!”6月26日,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村民任学武感慨地说。

2018年以来,在该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小分子村实行“四会管村”制度,和任学武一样,小分子村的村民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越发充满自信和干劲。

这份自信源于村民们有了话语权和监督权。

近年来,昌吉州不断健全和创新由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领导和推进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领导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共青团、妇代会等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发挥乡村自治在体现村民意志、保障村民权益、调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吉木萨尔县北庭镇古城村村民仔细观看公示栏里的村规民约

“库丽,我家邻居老宋的三轮车一直停在楼下,往常这个点他早就出门了。我刚敲他家门,也没人开。他一个人住,就怕有啥事……”近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木垒镇西河社区和谐小区居民李建找到正在小区走访的社区干部,向他反映。

社区干部赶紧前往宋金录家,敲门无人应声、打电话无人接听,他有些不放心,准备回社区再想办法联系。返回途中,社区干部接到宋金录打来的电话。原来,前一日晚,宋金录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早上起床后,他便去医院看病,没注意电话铃声。听了这番解释,社区干部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在电话里一个劲地叮嘱宋金录注意身体,遇到事情及时联系他。

和谐小区是由两个老旧小区改造合并而成的,之前,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环境卫生差,一些居民还拖欠物业费。2019年4月,在西河社区的指导下,小区成立了物业公司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党支部,并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着力打造居民生活示范小区。2019年1月,和谐小区党支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为小区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理发、打扫卫生、代跑腿等服务。2020年1月,和谐小区开展错时预约式便民服务、志愿式共建服务、自助式物业管理服务等“五式服务法”,有效地满足了小区居民个性化服务需求,不断夯实居民自治根基。

“德治”有效弘扬社会正气

沙尼汗 · 艾塔木、苏玉琴、唐培科、王桂珍、马贵东……近年来,昌吉州涌现出一大批事迹感人、典型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

沙尼汗(右二)与十几位各族老邻居身着喜庆色彩服饰,在葡萄树下包着粽子

“道德沃土”需要营养,需要厚植,更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呵护。2019年以来,昌吉州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并创新“订单双向认领”“志愿者通讯录”等运行机制,推动文明实践活动百姓“点单”与组织“派单”并行,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的在线点单功能,实现了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匹配。此外,广泛开展文明实践“益”起来、“博雅学园”公益课堂等各具特色的品牌活动,推动文明新风处处可见,蔚然成风。

乐土驿镇是玛纳斯县重点打造的以挖掘传承家训美德为载体的精神文明创建示范点,良好的家风家训让该镇涌现出一批典型道德模范,质朴的民风让各乡村正能量满满。

在乐土驿镇郑家庄村“晒家风、议家风、写家风”形象展示墙上,村民陈得莲家的家训“尊老爱幼”榜上有名。陈得莲60多岁,这些年,她与儿子一家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婆媳之间和和睦睦,被村民传为佳话。陈得莲的儿媳周新梅告诉记者:“自从我嫁过来,婆婆对我就像亲闺女一样。家和万事兴,我们一定要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为了提高村民文明素质,玛纳斯县各乡镇大力弘扬民间乡贤文化,对劳动模范、村级创业能人、村级文化带头人进行重点培育,引导他们发挥好表率和传帮带作用,通过晒家训、讲家风等形式,使好家风、好家训广为人知,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

每到农忙时节,村里的老人吃饭成了大难题。在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幸福互助院,70岁的本村老人每天只交4元钱,便可享用美味可口的午餐。近年来,十三户村从村风民俗、婚丧嫁娶、环境卫生方面提倡良好风尚,定期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文明示范户等先进典型,用身边的榜样,激发村民投入乡村建设的热情。

“共治”协同筑牢平安基础

“大操大办讨人厌,歪风低俗惹人烦;婚丧嫁娶讲文明,新办简办树新风……”近日,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南沟村的文化活动中心,村民买然别克·阿克巴尔拜克正给村民们表演阿肯弹唱《移风易俗谱新篇》。

以前,在一些农牧区,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盛行、相互攀比成风,一些农牧民为了把红白喜事办得风光些,甚至不惜借高利贷,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成为家庭和社会不稳定隐患。

从2016年开始,木垒县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对大操大办、索要彩礼、民间高利贷等现象集中整治。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一条条相关的约束性条款通过村民大会确定,列入了村规民约,以此杜绝歪风,移风易俗除陋习,教育引导农牧民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等方面。

在昌吉州,村规民约由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包括村风民俗、社会公共道德、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建设及奖惩机制等内容。依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风俗习惯,各村将红白喜事等活动的范围、办席标准和规模、彩礼、礼金等上限纳入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红白喜事简办。

“生活垃圾要分类,分类投放有积分……”这两年,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72岁的村民高合德主动当起了垃圾分类宣传员。

2019年,八家户村依据《昌吉回族自治州乡村治理促进条例(试行)》的要求,在村里设立垃圾集中回收点,制定《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村民分类投放垃圾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商品,村民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主动维护良好的生活环境氛围。昔日脏乱差的村庄,变成了人居环境治理示范村。

玛纳斯县积极探索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路径,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党建深度融合,10个社区党组织依托家庭数字网络电视,推出办事指南、政策法规、民生诉求等27项便民服务,积极打造“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有效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社区借助平台了解民意、收集微线索,居民通过平台了解社区活动情况,在互动中,平台成为便民服务的“新窗口”。

“借助‘智慧社区’平台,推动了社区居民共治数字化管理,实现与群众精细化、零距离互动服务,解决了百姓身边的烦心事,筑牢社区平安基础,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玛纳斯镇南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柯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