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过峭壁爬过山头,“摩托警察”一路骑行进牧区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13 17:55:29  作者:董鹏飞 唐明毅

民辅警骑着摩托沿山路进牧区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黑孜苇乡康什维尔村在延绵群山中,这里平均海拔3000多米,当地群众大多以放牧为生。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坚守在这里的6名民辅警将各种工作物品装进背包,上门为牧民服务。“摩托警察”是当地牧民对他们的亲切称呼。

7月10日一早,乌恰县公安局康什维尔警务室的民辅警骑上摩托在山区的道上蜿蜒而行,转过一个又一个峭壁,爬了一个又一个山头,山间的尘土变得越来越浓,放眼望去全是山地戈壁。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骑行,“摩托警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牧区。

民辅警趟河进牧区

“吐尔逊汗大妈,我们来了,最近身体怎么样啊?”在牧民吐尔逊汗·阿力家门口,民警夏尼亚孜·托汗大声询问着。

吐尔逊汗热情地迎了出来,附近的牧民也闻声而来,大家围坐在吐尔逊汗家的桌旁,唠起了家常,学起了党史。其间,夏尼亚孜从警务背包中拿出《致农牧区驾驶人的一封信》《便民利民措施解读》等宣传手册,进行普法宣传,提醒牧民群众注意用火安全等。

民警为牧民宣讲

警务背包中不仅有宣传手册,还有民辅警们自费为群众买的常规基础性药品和血压仪。夏尼亚孜告诉笔者,这个时候背包还会变成移动储药箱,因为现在正值炎热的夏季,牧民放牧期间极易中暑,这些药便能派上用场。

警务背包如同“百宝箱”,民辅警们将证件办理、执法办案、法律宣传、安全防范等警务工作装进背包,进毡房、入牧区,将警务工作送至最后一公里,同时把搜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需求纳入其中。

今年以来,康什维尔警务室累计为牧民办理身份证13个、新生儿上户6例、送证36张、信息采集300余户1500余人、收到锦旗和感谢信3次、送温暖12次。

背上警务背包、骑上摩托,行走在大山之间,践行着为民的情怀与担当,无论风霜雨雪,他们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