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科技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13 18:37:22  作者:詹晓明 李进福 张卫玲 张佳

昌吉州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系列报道之四:

科技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用“小程序”办好“大事情”,以服务全程全时、管理高效有序来实现基层善治,有效提升社会治理精准度和精细化水平。6月25日,谈到市域社会治理讲智治时,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政法委委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褚要现说,强化智治支撑作用,为市域社会治理智慧化赋能,可以更好地优化平安昌吉内涵。

智慧物流 升级平安基础

近年来,随着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快速发展,企业生产生活物资货运量持续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辖区正常交通秩序。2020年12月,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搭建“1+9+9+9”智慧物流服务体系(即1个智慧物流管理平台、 9个智慧交通卡点、9家煤矿企业“司机之家”、9个公共区域“司机之家”),初步实现对大型货车的精准管理,提高了卡点通行效率,减少了车辆等待时间。

“ 以前,交通检查站检查一辆车需要3-5分钟,平台投入使用后仅需30秒。”6月8日,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中心智慧物流运营小组负责人张方说。

日前,昌吉回族自治州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中心智慧物流运营小组负责人张方介绍“智慧准东物流平台”的使用。记者 李进福 摄

“智慧准东物流平台”实现货运车辆的智能化调度,实时发布货运信息,司机通过手机一键抢单,车和货源精准匹配,“企业有货找不到车”“大车辗转拉不到货”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6月8日,进入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车辆达到197.24万辆次,驾驶员278.01万人次,自智慧准东物流平台上线使用以来,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道路交通事故率下降23%,有力确保了驾驶员的平安出行。

优化服务 “放管服”落到实处

“我今天过来补办户口簿时,窗口工作人员指导我下载了‘新疆公安’APP,并告诉我以后在家也可以办业务,不用再到派出所排队了,这真是太方便了!”6月11日,在昌吉市公安局建国路派出所,昌吉市居民马玉亮拿着新办的户口簿告诉记者。

“现在来服务大厅办事的群众少多了,而过去这里人挤人,有时候我们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该所户籍窗口业务民警刘美涵说。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昌吉州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昌吉州把优化政务服务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点,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其中,昌吉州公安机关发布多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涵盖户籍、身份证、行政审批等群众普遍关心和关注的业务,部分业务甚至可以借助互联网实现“零跑趟”办理;昌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城区41个便民警务站建立交管服务点,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各类交通违法处理业务;昌吉州交警支队车管所打造“保险+”车管服务模式,在全州设立23个农村交管业务便民服务点。

昌吉市公安局建国路派出所户籍民警陈叶在户籍岗位已服务群众36年。图为7月5日上午,陈叶为辖区群众办理新生儿落户。通讯员 张录文 摄

科技支持 助力基层治理

近年来,昌吉州“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和谐社会环境进一步加强,各族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平安昌吉内涵优化与该州平安创建和行业平安创建活动中的科技赋能、智慧支持的基础分不开。

昌吉州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强化数据信息一网共享。昌吉州深化智慧城市建设,围绕云衍生数据汇聚,完成州直、县直和乡镇政务信息化系统上云。构建信息数据互联互通的一体化政务服务网,为智慧城市各类应用网络互联奠定基础。

昌吉州重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平安建设一网协同。通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智慧平台建设,做好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认领与发布工作。实现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在全州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服务的延伸。同时,实现全州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与各级综治中心互联互通,推动网格化信息系统平台、综治信息等服务平台等多网合一,实现平安建设一网协同。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