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一线,他是无惧生死的刀尖舞者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7-13 17:55:29  作者:王海平

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6月2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中央决定,授予384名同志、追授16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298名同志、追授2名同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499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民警阿力甫江·斯拉吉丁榜上有名,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因工作性质特殊,我们用剪影的形式展现阿力甫江·斯拉吉丁的形象。王晨制图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从纷繁复杂的线索中抽丝剥茧、研判分析;对每一个可疑情况落地核查、扩线追踪,然后一举收网、铲除祸患。

39岁的阿力甫江·斯拉吉丁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阿力甫”在维吾尔语中是“胜利”的意思,同为公安的父亲为他起这个名字,就是希望他能继承自己的事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守护好自己的家乡。

大学毕业后,阿力甫江毅然加入公安队伍,在默默无闻的战线一干就是16年。

匕首、砍刀、爆炸物……比这些致命凶器更凶险的,是那些思想极端的亡命徒,他们残暴、冷血,视生命如草芥。

在一次缉捕暴恐分子的行动中,暴徒大喊:“有炸药,谁来炸死谁!”阿力甫江和战友们未有丝毫犹豫,按照既定方案默契配合,快速制服暴徒,漂亮收队。

还有一次,在获取一个暴恐团伙犯罪信息后,他和战友连续奋战,终于侦查出暴恐团伙头目藏身处。行动时,他说,“我先上,你们跟着进!”阿力甫江第一个冲进抓捕现场,与战友们合力完成了缉捕行动。

有一线冲锋陷阵、无惧生死的刀尖舞蹈,更有审讯桌前斗智斗勇的心理博弈。

国家安全高于一切。肩负维护国家安全的神圣使命,他们的工作、成绩和艰辛鲜有人知晓。他们早已习惯了在沉默中坚守、在沉默中苦干,而他们为维护国家安全付出的牺牲却每每令人动容。

16年来,阿力甫江先后参与破获一批大案要案,曾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以及新疆公安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如今,新疆已连续4年多没有发生暴恐案件,大美新疆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流连忘返。在各族群众充分享受平安稳定发展的幸福红利时,阿力甫江和战友们没有丝毫松懈,依然战斗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最前线。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