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在蛛丝马迹间找寻案件真相
来源: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1-07-11 12:33:48  作者:

近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署命令,给全国公安机关91个集体记集体一等功,其中,就有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

库车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成立于2000年。21年来,技术室勘验各类案件1.6万余起,直接利用刑事技术手段破获案件1500余件,帮助辖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0万余元。

在硬件升级中提升实战能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库车市公安局立足辖区地域特点,建成技术综合楼和“电子物证实验室”、痕迹检验实验室、DNA实验室、物证保管中心等职能场所,硬件环境显著优化,仪器设备换代升级,检验鉴定领域进一步拓宽。

2016年10月,该技术室四项专业成功取得实验室鉴定资质。在全警的共同努力下,刑事科学技术室已连续四次荣获“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荣誉称号。

在蛛丝马迹间找寻案件真相

2016年3月,库车市某镇2家通讯器材销售部和6家商店被盗,价值4万余元的61部手机不翼而飞。案件发生后,库车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立即组织民警赶赴现场勘查,但多次走访摸排后仍未找到可疑痕迹。

就在案件侦办陷入困境时,民警又连续接到辖区商户报警,临近乡镇商铺也发生了类似盗窃案件。此类案件影响恶劣,辖区群众的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案件一日不破,就会多一名群众的财产受到损失,刑事科学技术室全体民辅警下定决心,尽全力侦破此案。

随即,刑事技术现场勘查人员扩大勘查范围,终于在距离现场2公里处发现了嫌疑人抛弃的作案工具,技术人员立即对该工具进行“DNA”检验,经入库比对,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其在本地作案的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还交代了伙同他人在其他辖区作案近百起的犯罪事实。

该案的成功侦破为辖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200余万元,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千锤百炼中锻造刑侦“尖刀”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技术室以深化打击盗抢骗、打拐“团圆”等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强化技术人员现场勘验、物证提取、检验鉴定、新技术新手段运用能力。

“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刑事科学技术室通过开展全国DNA数据库比对,成功帮助一名受害人寻回失踪14年的儿子;在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民警勇于探索、攻坚克难,运用新型技术成功破获一起电诈骗案,帮助群众挽回损失4.57万元。

多年的坚持和付出铸就了刑事科学技术室民警“细致入微、精益求精,敢于突破、甘于奉献”的优秀工作作风。该技术室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集体三等功”一次,技术室4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