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直击拦截电信诈骗全过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09 19:17:03  作者:赵玉平

“你好,我是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你涉嫌拐卖儿童,但我们已查明,你的身份是被盗用,盗用你身份的人已被抓获,目前还有一些证据对你不利,需要你配合做进一步调查!”

如果你接到这样内容的电话,可千万别被冒充“公检法”骗子的惯用开场白吓到,切记,一定要保持冷静!

“幸好,赶上了!”

7月1日,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接反电诈中心预警,称某宾馆有人正在被骗,请立即进行劝阻。收到预警后,新城派出所立即与被预警的王女士联系,但王女士电话却一直关机。为防止王女士被骗,指挥室立刻向附近巡逻的民警沈锋与辅警王若玺发出指令。

“王女士!快开门!我们是新城派出所的!手机里的那个是假警察!你别被骗了!”民警的及时出现,让王女士对手机里的“北京市公安局民警”起了疑心。

“幸好,赶上了!”在确认王女士还没来得及给骗子转钱后,民警如释重负。

王女士给民警看骗子给她发的信息

经了解,当天王女士正在家中休息,突然接到了自称“北京警察”的电话,说其涉嫌拐卖儿童,对方以王女士个人信息被他人盗用为由,告诉王女士需向指定账户转账,以确保其资金安全。

一波接一波的“如若不然,后果自行承担”等话语,让王女士惊慌失措,来不及反应便听从对方的指引,一步步走入陷阱。被民警找到时,王女士正准备将三张卡上近30万元的存款转出。

事后,民警询问了王女士是否接受过预防电诈宣传,王女士说:“接受过,一开始我还有些怀疑,后面他们越说我越害怕,就来不及思考了。”

为防止王女士再次遭遇骗子,民警为其普及反电诈安全知识,并告诫一定要正确使用、重视手机里已经安装的“国家反诈中心”APP。  

揭秘骗子的套路

骗子给王女士发的信息

“盗用你身份的人已经被我们抓获了,这是她在我们公安局拍的照片。”

“为什么语音都不敢接?”

“我告诉你,你今天泄密如果导致调查不清楚,你会坐牢的!”

骗子一开始要求王女士将手机调成飞行模式,立刻找一个无人的地方单独联系。

这就导致民警、王女士家人怎么都联系不上王女士。

到后来,在民警成功劝阻后,王女士的手机仍有人不断给她打来电话,QQ里的消息也都是骗子“怎么了,为什么不接电话!你怕了吗?”的威胁话语。 

骗子利用王女士的恐惧心理,一步步威逼利诱。

防骗务必牢记“四个凡是”:

凡是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验资及索要账号、密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凡是所谓“熟人”发来短信、微信、QQ等要求转账汇款的,都要当面或语音通话核实;

凡是以电信网络形式进行的抽奖、刷单、交友、推介等,以各种名义要求先支付资金的,均是诈骗;

凡是短信或互联网上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不明网络链接,都可能带有木马病毒,并导致银行卡被盗刷。

遇事多和身边的亲友商量,如果不慎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要立即拨打110报警,尽量减小损失。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