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各族群众享受更多法律阳光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7-08 11:17:19  作者:宋书旗 路媛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了原本舒适的生活,选择去偏远地区播撒法律的种子。他们是草原牧民心中的“兄弟姐妹”,他们是戈壁守护法律的“胡杨林”,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1+1”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

2020年,作为浙江省司法厅和律协选派的“1+1”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赵广林坐上了开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的列车,开启了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的旅程。

6月25日,笔者在布尔津县司法局看到,赵广林律师正在接待来访群众。笔者翻阅了赵广林厚厚的笔记本,里面详细记录着每一位来访者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诉求和争议要点以及对来访者诉求作出的答复。“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群众监督,另一方面有相同案例便于总结、借鉴,积累经验。”赵广林说。

在他的办公室里,一面印有“铁肩担道义 律师维公平”的红底金字锦旗格外显眼,这是他来布尔津县开展志愿者工作后收到的第一面锦旗。近一年的时间里,他接待了500多次法律咨询、受理了80多件法律援助案件、开展普法讲座24次、代书法律文书150余份。

每一件援助案件对赵广林来说都是一份责任。

不久前,赵广林受理的一件帮助一对老夫妇讨债的案件让他印象深刻。几年前,这对老夫妇给他们的3位老熟人借了钱,到了还款时间,借款人没有主动还钱,老两口也没有催促。直到去年,快70岁的老伴突发脑出血致全身瘫痪,高昂的医疗费让家里入不敷出,于是老太太与借钱人联系发现,有的借款人根本联系不上。

“当时,老太太来到我这寻求帮助,我查看了当事人手头上的证据材料,发现这些借条时间较长,内容过于简单,甚至没有借款人详细信息,这给我们的援助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赵广林说。

商议后,布尔津县援助中心决定先进行调解,赵广林和工作人员通过多个渠道找到借款人,经过多次调解,最终借款人同意按照调解约定时间还款。

转眼一年一期的法律援助工作就要结束了,赵广林说:“这一年,我深刻地体会到帮助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给他们提供法律帮助,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要切实维护受援群众的合法权益,让各族困难群众享受到更多法律阳光。”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