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警热孜婉古丽台账里的那些事儿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05 11:12:21  作者:如歌 凯德丽娅

台账里的家长里短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河南路派出所南一路社区民警热孜婉古丽·吐尔逊有个习惯——片区里发生的大事小事她都会记在台账里。

我们来看看她的台账里都记了些什么——

2021年3月15日

晚上7点30分,我接到刘*媳妇的电话,恳求我帮助管管她的公公,说老人迷恋电视购物,家里人谁说都不听。当晚,我去了老人的家。聊天中得知,老人经常看电视购物节目,说都是有投资价值的纪念品。他买回来,是希望通过转手卖给别人升值。在老人的卧室里,堆着很多快递物品,有的箱子、盒子还没有打开。我耐心地给老人讲解,告诉他有可能会被骗,再这样下去,会把所有积蓄花完,以后生病都没有钱治病了等等。我还给老人宣传了电信诈骗和防火知识。老人听了以后,表示不再盲目购买了。之后,我帮老人将一些涉嫌诈骗的电话设置进黑名单。消息反馈给老人的家人,他们表示非常感谢。

2021年2月21日

凌晨1时34分,辰信小区居民罗*在微信群里说,该小区地下停车场有人还在唱卡拉OK,影响居民休息。

凌晨2时,我赶到所在地,发现确实有唱歌的声音从地下室传出来,便立即联系了车库的负责人,将大门打开。里面有五个人边喝啤酒边唱歌。我核实完在场人员的信息后,即刻让他们离开。第二天,我建议单位领导拆除音响设备。居民知情后非常满意,纷纷在群里转发信息,表示满意。

2020年12月13日

12时20分,辖区居民张*找到警务室,称其10月、11月在****火锅店做保安工作,后因无保安证被辞退,工资未支付,又联系不到负责人,希望我能帮他要回工资。我当即与火锅店负责人联系,告知不应拖欠员工工资。经协调,火锅店负责人先结清了张某10月份工资,答应11月的工资在12月20日发薪日发放。

齐**反映,其未来女婿与自己女儿在车里发生矛盾,未来女婿赌气将价值两万元的金戒指和金手镯从车里扔出,事后很后悔,赶紧下车找,却已经找不到了,于是求助民警。我带着齐**先后去物业及派出所调取了监控,最终发现是一遛狗的男子捡了金戒指和金手镯,但是看不清面孔。随后,我在辖区内所有的微信群发布了失物招领启事,并且告知一定会查到底,希望捡到首饰的居民主动和民警联系。

2020年12月14日

下午,有人将捡到的齐**家的金首饰送交到了物业公司。齐**和家人觉得不可能找到的物品真的找到了!他们一家人送来了锦旗。

……

台账外的警民情深

今年46岁的热孜婉古丽·吐尔逊曾有做刑警的理想,但自1995年参加工作起,她就被分配做了社区民警,一干就是26年。

采访当天,路遇社区一个老大妈,她看见热孜婉古丽就是一个热情的熊抱。听说记者来采访,老人说:“这样的民警我们太喜欢了!”

热孜婉古丽所在片区有7000多名群众,她建了38个“微警务”群,涵盖了所有服务对象,每天有操不完的心、做不完的事。而她在群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好的,我这就过去处理!”

“你每天这么忙,能顾得上家吗?”

“哪顾得上啊!我丈夫也是一名干警,也是常常加班加点。我们的两个孩子以前经常是一天三顿方便面,现在16岁的大女儿已经锻炼成 ‘厨房小能手’了,像是她弟弟的小家长。”热孜婉古丽笑着说。对孩子,热孜婉古丽有内疚和自责,但因为扛着7000多名群众的信任,所以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帮助记忆,总结经验。”这是热孜婉古丽坚持记录台账的初衷,这一初衷也是一个片警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和谐安全家园的拳拳爱民之情的体现。

“操心的好孩子”“贴心的好闺女”“暖心的好大姐”……热孜婉古丽全心全意付出赢得居民一致称赞和喜爱。

热孜婉古丽自2018年来记录了4本《民生台账》

2020年8月,热孜婉古丽因长期熬夜和营养不良导致贫血而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住院的8天里,群里的信息响个不停,问候的、发红包的接踵而来。热孜婉古丽没有接收任何一个红包。“那份想念和关爱,比红包更值钱。”她说。

深厚的群众基础也极大提升了她的工作成效,在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时,她实现了2019年辖区零发案和2020年5起、2021年上半年2起的低发率。

从警26年来,热孜婉古丽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荣获市局、分局嘉奖。2020年荣获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今年“七一”前,她被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