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前线,他带队将150余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7-01 20:03:33  作者:田佳琦 史前进

在洪水中搭起一座50米的生命“浮路”,第一个蹚过河,将绳索绑在自己与被困牧民腰间,将150余名牧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这个人就是何永军。1993年参军入伍,1997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24年始终坚持奋战在边疆第一线。现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巡逻防控大队大队长。

何永军

回忆起四年前的那一场洪水救援,每一个画面,何永军都历历在目。

2017年7月18日,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喀拉亚尕奇河因暴雨突发洪水,冲垮了两岸道路、房屋及牛圈,150余牧民被困。

接警后,何永军带队立即赶到现场。洪水裹挟着石头急流而下,情况越来越糟。

“我们必须把河对岸的牧民转移到安全地带!”何永军掷地有声地说。

仔细观察地形,经过多方考虑后,何永军决定用拉绳索的方式施救。他想办法将绳索固定在河道两岸,在洪水中搭起一座50米的生命“浮路”。何永军第一个蹚过河,将绳索绑在自己与被困牧民的腰间,再缓慢拉着牧民一个个过河。

30分钟,40分钟,两个半小时……最终,牧民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那一刻,救援民警长舒一口气,早已忘了身上污泥遍布、疲惫不堪。

“我们只是做了人民警察该做的事。”何永军说。

将人民放在心上,这是何永军始终坚持的准则。

今年4月26日22时许,在伊宁县吉尔格朗河,一位年轻姑娘因感情问题与男友发生争吵,一时想不开跳入河中。接警后,何永军立即赶到现场,边跑边大声喊:“快,先救人要紧。”

5分钟后,年轻女子被安全救上岸。何永军专门护送她到县人民医院,直到亲眼看见女子脱离生命危险才离开。

何永军的结对亲戚阿不来提·艾克然木有个女儿曼孜然木·阿不来提,在读初中期间,无论是家长会还是文艺活动,何永军都会抽出时间去参加。

2017年6月,曼孜然木考入广东一所大学,她将这个喜讯第一个就告知了何永军,何永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曼孜然木去上学那天,何永军专门送女儿到火车站。上车前,他掏出身上的500元钱塞到曼孜然木手里,再三叮嘱:“要好好学习,有什么困难打电话。”

这些年来,看到何永军的真心真情,阿不来提一家感动不已,曼孜然木也一直称呼何永军为“何爸爸”。

“何队长身上有满满的正能量,站到他身边,你很快会元气满满。”吉河便民警务站民警巴合提巴义·沙布拜说,“在我心中,他就像我的亲哥哥一样。”

在何永军心中,他深知“上行下效”四个字的分量。如果“火车头”不冲在前面,不开动马力,队伍就没有了“主心骨”,何谈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队长,任何工作,我都要冲在前、作表率,带领大家一起为民服务,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何永军说。

进入公安工作24年来,因成绩突出,何永军先后荣立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全疆优秀人民警察”等殊荣,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20年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21年被自治区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