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乾:群众身边的“布衣法官”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6-30 18:00:17  作者:马芳 许萍 王岳

他们被誉为“布衣法官”,奔走于田间地头,穿行于街头巷尾,化解矛盾、排解纠纷,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构筑起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他们就是人民调解员。哈密市伊州区二堡镇奥尔达坎尔孜村党员王斌乾便是其中一员。

2019年3月,二堡镇一条创新举措点燃了王斌乾的激情。

为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二堡镇计划成立首家个人调解工作室,并以点带面在全镇推广。可是,谁来做这项工作?思来想去,早就开始做调解工作的王斌乾进入了工作人员的候选名单。

退休后,王斌乾自愿做起了人民调解工作,几年时间,他在村民心中树立起威信,谁家有矛盾都愿意找他来“主持公道”。

“王斌乾特别有耐心,他会倾听我们的心声和诉求,一下子就能抓住问题的要害。”谈及王斌乾,村民王保国打开了话匣子。在王保国眼里,王斌乾是了不起的人,因为他懂别人的心理,会说话,再困难的矛盾纠纷都能调解到双方满意。“他举例子、摆事实、讲道理、讲法律,句句话说得很温暖,让人听得舒服,非常认可。”王保国说。

有群众基础在,这个试点工作非王斌乾莫属了。

“太好了!”得知消息后,王斌乾兴奋不已,“人民调解室就用我儿子结婚时用过的新房,这样接地气,老百姓到家里来不拘束,边聊天边调解,有利于工作开展。”那一刻,这位62岁的人民调解员光彩焕发,再次踏上干事创业之路。

王斌乾(左三)主持调解村民矛盾纠纷(资料图)

就这样,二十多平方米的农家小屋成了二堡镇人民调解工作的“试验地”,在这里,村民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被化解了。

任人民调解员以来,王斌乾化解群众矛盾纠纷9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每一件纠纷的成功调解,背后都有着村民对我的无比信任,这份信任,是我做好调解的信心和动力所在。”王斌乾感慨地说。

“非常感谢老王,如果当初没有他帮忙,我真不知道事情该怎么办。”纠纷早已烟消云散,但是,村民赵生长依然对王斌乾的调解赞不绝口,感激不尽。

2019年冬天,赵生长喂养的五只羊被三只狗咬死,直接经济损失7500元。他着急上火,却有苦无处说,因为“肇事”的三只狗中一条是流浪狗,另两只狗的主人陈华和杨金泽对于赔偿一事并不在意。一时之间,赵生长乱了阵脚,说了些偏激的话,矛盾愈演愈烈。

王斌乾得知此事后,开始了漫长而耐心的调解。他一方面安慰赵生长,给他讲法律、讲政策,做思想工作,稳住赵生长和家人的情绪;另一方面积极联系陈华和杨金泽,摆事实、讲道理,协商赔偿事宜。

经过王斌乾调解,赵生长主动表示,流浪狗造成的损失由自己承担,陈华和杨金泽承担剩余三分之二即可。杨金泽无异议,予以赔偿;陈华则认为不是自己的狗咬死赵生长的羊,拒绝赔偿,调解又陷入僵局。

王斌乾没有放弃。在此后的一年时间里,他常去看望陈华,耐心进行思想疏导、法律讲解,使陈华逐渐意识到自己对狗监管不力,理应承担责任。最终,他同意赔偿。至此,一年多的纷争落下帷幕。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王斌乾面对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不厌其烦、耐心调解、真心付出,最终让双方握手言和。王斌乾被群众称为“金牌调解员”,他探索出的跨村调解模式,逐步在二堡镇推广。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