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程义:“身为人民警察,关键时刻就得向前冲”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30 17:24:02  作者:陈楠 汤旸

清晨,太阳刚刚升起,空气中透着丝丝凉意。乔程义揉了揉发红的眼睛,从办公桌前站起身,活动了几下胳膊,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在成堆的卷宗材料里,逐行逐字地寻找案件线索,对乔程义而言,已经成了他工作的常态。

乔程义,39岁,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公安局民警。从警16年来,他长期奋战在服务人民群众、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一步一个脚印,凭着一股敢打敢拼的精神,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

乔程义

打击犯罪 决不含糊

2004年,22岁的乔程义从新疆警官高等专科学校侦查学专业毕业,2005年加入警察队伍,成为了一名刑警。怀揣着对警察工作的热爱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使他很快成为刑事侦查战线上的中坚力量,走上领导岗位,带领着一批批青年民警侦破大案、要案。

2019年1月,乔程义在办案中发现,居民陈某有贩卖毒品的嫌疑,他紧盯线索18个月。2020年5月,乔程义发现陈某从其他省市回到阿勒泰,可能持有大量冰毒。6月20日,他根据提供的线索,及时将正在交易冰毒的陈某、严某等4人被抓获,缴获冰毒100余克。经深挖彻查,一条暗藏在四川通往阿勒泰的贩毒通道逐渐浮出水面。鉴于此案跨省且案情复杂,涉案人员较多,经逐级上报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乔程义主动请缨奔赴内地,开展“打上线、追逃犯、查毒源、缉毒枭”工作,最终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抓获11名制、贩、毒嫌疑人,缴获3.35公斤冰毒半成品,毒资5万余元,扣押涉案轿车1台。

“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乔程义早已把从警初心当成了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工作中,他不怕吃苦,从收集线索、稽查布控、调查取证到审讯攻坚,盯案不放、不破不休。多少个夜晚,他挑灯研究案件线索,多少个节假日,他一直奔走在打击违法犯罪的道路上。

2018年7月,阿勒泰市发生冒充军人实施电信诈骗案件,受害群众被骗49.9万元,乔程义与专案组奔赴河南、江苏等地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过79天的奋战,该案成功侦破,在河南某县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4名,串并全国各地由嫌疑人实施的冒充军人诈骗案件15起,涉案金额高达240余万元。

乔程义(左)和同事研究抓捕方案

疫情防控 冲锋一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乔程义主动请战,要求到防疫第一线。

经阿勒泰市公安局党委批准,乔程义作为组长,带领40余名民警深入居民院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抵达驻地,乔程义带领民辅警向党旗庄严宣誓,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扎实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的各项工作。

从此,乔程义的脚步变得匆忙起来,他白天黑夜连轴转。白天,他带领民辅警在小区值守,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穿梭在居民院落、楼栋单元间,帮助群众买菜、充电、送气。深夜,回到驻地,计划完第二天的工作日程,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入睡。

连续奋战40余天,他带领民辅警坚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居民信息数据进行筛查、分析、汇总上报,为当地疫情防控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身为人民警察,关键时刻就得向前冲。虽然累点,但是为了辖区祥和安定,居民生命安全,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乔程义说。

“双警家庭”幸福并愧疚着

有人说,嫁给一名警察,需要勇气,娶一名警察,需要包容。乔程义的妻子也是一名人民警察,在这个“双警家庭”里,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忙”。

孩子从小由岳父母和妻子照顾,缺少父亲的陪伴;妻子除了忙碌工作,还要照顾家庭的里里外外;母亲患有严重的哮喘,却无法时常去探望照顾……

2020年10月,年近八旬的父亲带着母亲去乌鲁木齐市、成都等地住院治疗,由于工作原因,他又一次在父母需要他的时候无法陪伴在父母身边。父亲宽慰他,“没事,别为我们分心,你踏实工作,我和你妈都好着呢。”

父母和妻子的理解,让乔程义感到幸福的同时,更多的是愧疚。

阖家团圆是每个人的期望,而万家灯火、一方平安则是每名警察的期盼。乔程义只是千千万万民警中的一份子,他把家庭深埋在心底,全心全意奋战在公安工作的第一线,践行着当初入警宣誓的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