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春风,你是个有人情味儿的法官”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30 17:24:34  作者:于海丽 马芳

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庭副庭长、审判庭庭长、执行局局长,一路走来,他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磨砺成长,在前行中传递温暖和力量。

他是洪春风,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刑事审判庭庭长,今年35岁。

“让法律充满温度,让法院洒满阳光”是洪春风10年来一直坚持的办案理念。

洪春风

生活中,他是一个积极乐观、幽默风趣、待人友善的好青年;工作中,他是一个负责担当、发奋上进、细腻暖心的好法官。

2019年8月,洪春风审理了一起醉驾案件。被告包某是个体运输户,以跑车拉货为生,因醉驾被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在领到判决书的那一刻,包某情绪失控,瘫坐地上痛哭流涕。原来 ,他想到自己因一时糊涂犯了法,从今以后失去了谋生的依靠,断送了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以后还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和前途,感到十分后悔与内疚,产生了与妻子离婚的想法。

洪春风了解原委后,耐心地为包某进行判后答疑,并做思想疏导工作。

“不能开车赚钱,可以干别的事,现在赚钱的门路很多。”

“你爱你的家人,同样他们也爱你,既然是一家人就会彼此包容。”

“离婚不仅无济于事,还给孩子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完整和谐的家庭才是促成孩子健康成长的主要条件。”

……

洪春风从法律、政策、亲情和家庭等不同角度分析,一点一点解开了包某的心结。

后来,洪春风在上班的路上遇到包某,了解到他执行完刑期后卖掉了运输货车,投资做起了生意,一家人现在过得很好。他非常感谢洪春风,“要不是当时洪法官及时劝解,我可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了。”

洪春风在调解室做判后答疑工作

2019年11月初,洪春风办理了一起醉驾案件。被告曹某是疆外籍人员,被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将转交曹某户籍所在地司法行政部门执行。 

转移手续办完准备出发前,曹某忽然反映自己在托克逊县某公司承揽了一项工程建设项目,工程已完工,但工程尚未结款,近百余工人的工资也还未发放。他表示自己计划长期在托克逊县工作和发展,希望能在现居住地执行。

洪春风及时与托克逊县某公司联系核实,确定曹某反映属实。考虑到直接执行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劳资纠纷,他连忙与派出所、社区对接,确定了曹某的情况可以在本地执行。随后,他再次与县司法局、曹某户籍地司法所对接,办理了在本地执行的手续。

“我的工程款拿到了,工人的工资也发完了,谢谢洪法官,你是一个有人情味儿的法官。”1个月后,曹某专门打电话向洪春风道谢。

“法律就像天上的太阳,时刻给予每一个人温度,即便是犯过错误的人也不能放弃,也许一点点温度就能够引导迷失方向的人找到正确的路。”洪春风说。

洪春风为群众释法

对不同案件,洪春风以不同方式方法赋予纸面上的法律以灵性和温度,让群众感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

2020年,在帕某与王某机动车责任事故赔偿纠纷执行案中,被执行人王某要依法给受害方支付9万元赔偿金,可是王某刚参加工作,还款能力不足,执行工作无法顺利进行。

很快,帕某受伤的腿部要做二次手术,就等拿上赔偿款前往上海治病了。长期的疼痛折磨、事故引起夫妻关系失和、二次手术费用没着落等诸多问题,让帕某情绪很激动。

洪春风了解到,帕某和王某的父亲是多年好友,且本次交通事故就是王某父亲请帕某夫妇吃饭,王某驾车顺路送帕某夫妇过程中发生的。王某父亲是托克逊县某单位退休干部,经济条件较好,一直居住在乌鲁木齐市。

洪春风带领执行局干警前往乌鲁木齐市找到王某父亲协商处理,但是他不愿代儿子执行。洪春风就在帕某、王某、王某父亲之间周旋,反复沟通。

在第三次前往乌鲁木齐市找王某父亲时,执行调解工作有了进展,王某父亲同意帮儿子付赔偿款,但因存款不够,希望执行分批执行,或适当减少执行款。可是,帕某因病情严重坚持一次性全额执行。

洪春风再次找王某及王某父亲,经过多次协调沟通,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王某父亲以一辆汽车和部分现金的方式代王某支付赔偿款,并于次日履行完毕。

“没有你们的坚持,我可能就要不上这个赔偿款。谢谢你们,为我的事跑了这么多趟。”帕某拿到赔偿款后感激地说。

春风十载,洪春风经手办理各类案件1000余件,结案率为100%,业务成绩在吐鲁番市名列前茅。他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嘱托,在办案中充分发挥温度这剂“良药”的作用,努力化解着案件中的各种难题,默默维护着社会平安和谐。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