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尔迪·拜科日:扶贫路上的硬汉
来源:巴州日报社   发布时间: 2021-06-30 17:22:42  作者:薛云少 沈丹红

2月25日,图尔迪·拜科日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留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3月3日,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图尔迪·拜科日说,“当时我坐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内,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我一定鼓足干劲,继续办好合作社,带领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

图尔迪·拜科日是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苏塘村苏塘惠农农产品运输专业合作社的经理,该合作社自2017年9月成立以来,不断创新管理模式,通过签订托管协议、提供工作岗位等,带领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

带病挑起重担子

“大会一结束,图尔迪就通过微信给我发来了他佩戴大红花、手拿奖章在人民大会堂的留影。”图尔迪的妻子阿依姆罕·斯迪克说,“说真的,我在为他骄傲的同时,也深感他这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

2015年年底,时任苏塘村党支部书记的图尔迪患上了肺结核。医生建议他专心治病,不能劳累。为了不耽误村里的日常工作,他只好离开了曾工作14年的工作岗位。

2017年6月,苏塘村准备成立一家以养殖、繁育、销售、运输为一体的农牧民合作社,把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纳入并带动起来,同奋斗共富裕。

奥依亚依拉克镇党委书记何斌回忆说:“合作社由谁来领头干、运营好,这是当时最大的难题。镇里、村里开会研究,也召集村民代表提意见。”

“我去干,我觉得我能行!”图尔迪还清楚地记得那时他对妻子说的话。原来,合作社缺人手的消息早就传到了图尔迪的耳朵里,村干部不来找他,也是出于对他身体的担心。阿依姆罕当时听图尔迪那么说,心里是不愿意的。经过一年多的治疗,丈夫的病情总算有所好转,他需要的是安心静养。可为什么还要去干,那么拼到底为了什么?

图尔迪说:“我是过过苦日子的,也当了十几年的村干部,我觉得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这个村,了解乡亲们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因病离开工作岗位是我最大的遗憾,我一定要带领村民们过上好日子……”

最终,他说服了妻子,也说服了村干部,于当年9月带病上任,挑起苏塘惠农农产品运输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重担。

创新走出新路子

“成立合作社行不行?”

“几十年来,都是这么养牛羊的,为啥要改?”

“你看,他还患有疾病,身体瘦弱,能行吗?”

……

图尔迪一上任,各种质疑声不断。如何树立起村民们的信心,让村民们信服,还得靠真本事。

2018年6月,图尔迪得知附近的一个村要购买一批扶贫羊的消息,他便主动与邻村联系,达成合作意向,一下子就销售了900余只羊,为合作社带来了第一笔收入。

何斌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合作社有了运作资金,肯定有奔头。这让最初加入合作社的35户社员尝到了甜头,也让其他村民看到了希望,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之后,图尔迪大胆创新,在合作社管理运营上,他注重把低成本养殖理念贯穿于畜牧养殖中,将山区放养与圈舍饲养有效结合,不断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技术水平,持续增加产销数量和利润。

之后,就是要解决村里的1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事了。

建档立卡贫困户木萨·苏莱曼的妻子患有风湿病,小儿子库尔班·木萨双目失明,一家人的生活全指望他的大儿子买买江·木萨,生活十分困难。图尔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他心里清楚,纳入合作社也不能搞一刀切,要结合实际,分别施策。图尔迪多次登门,给木萨讲明白对他的帮扶措施,让他安心地将60只羊交到合作社托养,拿分红。另外,图尔迪给木萨在合作社找了一份粉碎饲料的工作。这样,木萨不仅能照顾妻子,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他的大儿子买买江也就可以安心外出打工挣钱。去年年底,图尔迪又给买买江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每月工资4500元。

木萨家的改变,给苏塘村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了信心和希望。随后图尔迪按合作社章程,有计划地与全村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后签订托养、捆绑、入股、提供工作岗位等多种帮扶协议,让他们稳增收、得分红。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