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法官有点“牛”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29 17:30:23  作者:郭晓丽 阎莎莎

20年来,他先后担任基层法庭书记员、助理审判员、行政审判庭副庭长、老沙湾法庭庭长、立案庭负责人,一生追梦法官情。

他是牛挺学,现任塔城地区沙湾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牛挺学先后荣获自治区“访惠聚”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法院系统“办案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20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

创新发展“拓荒牛”

作为一名法官,牛挺学立足岗位职责,将“巧干、实干”融入本职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在担任沙湾市人民法院立案庭负责人期间,牛挺学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整合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力量,加快法院“两个一站式”工作,建设组建速裁团队4个,推进完善诉调对接多元化解纠纷机制。

2020年,牛挺学通过多种形式化解矛盾纠纷,带领立案庭狠抓诉前调解和司法确认工作,全年办理司法确认案件1343件,个人年均办理案件600余件,司法确认案件数居全疆前列。通过委派特约调解员诉前调解方式调解成功各类案件1604件,及时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

在信访接待工作中,牛挺学树立“信访无小事、服务是根本、稳定是大局”的思想,带头实行对重大、紧急的来信来访和申诉案件实行汇报与谏言制度,及时向领导及相关部门反映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防止矛盾激化,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对信访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我会利用多种方式做到提前掌握,果断处理,致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激化矛盾和产生群体性事件。”牛挺学说。

2020年以来,牛挺学办理上级机关督(交、转)办信访案件3件,接待来访人员60余人次,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应,在司法角度确保了各族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牛挺学(左三)于2016年2月被授予“自治区法院系统办案标兵”称号

为民服务“孺子牛”

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是牛挺学工作的目标,他把法与情讲到当事人的心坎上,努力让每一位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我记得我办理过一起离婚案件,其实可以看出来夫妻双方感情没有彻底破裂,只是双方都在赌气,谁也不愿意主动认错。”牛挺学说。

于是,牛挺学当庭决定采取“背靠背”式调解方式,和原、被告像朋友一样聊天,为他们讲述一个家庭的组建到三口之家的幸福是多么不容易,并基于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向双方明确各自优点,诉说各自不容易……这样的设身处地柔性调解方式让原、被告感动落泪,最终和好如初。

一次庭审前,被告马某借故留下了一个信封,牛挺学打开一看是某超市的购物卡,便立即联系马某取走,并对他说:“我知道你着急解决这件事,但这样的方法是不对的,我就算加班也会尽快调解好案件,这是我的职责。你放心,保证不耽误你们的后续工作。”

开庭时,牛挺学公平、公正地对待原、被告双方,耐心仔细地向双方解释相关法律,积极地按照法定程序要求进行调解。最终使原、被告从面红耳赤到握手言和,双方当事人都对调解结果都很满意。

庭审结束后,马某仍旧热情地邀请牛挺学吃饭,真诚地说:“我知道你是正直的法官,但你为了化解我们双方的矛盾加班加点,还专门腾出一个下午为我们不停地讲法律、讲道理,连口水都没有喝,我是真心感谢你的!”

牛挺学笑着说:“解决纠纷、化解矛盾,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你们的满意就是对我最好的感谢。饭是绝对不吃的,这是工作纪律,也是我做人的原则。”

2020年5月,牛挺学在调解纠纷

艰苦奋斗“老黄牛”

作为一名法官,牛挺学深知,只有持续不断地学习提升个人素质水平,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在日常工作中,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业务知识传授给年轻人,帮助他们尽快成长,用他的话说“带新人的时候就是温习知识和经验的时候”。

41岁时,牛挺学决定考取法律职业资格A证。从那以后,他几乎每天都利用下班时间认真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42岁那一年,他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A证。到现在为止,法院同事都这样评价他:“咱们法院从地下室到四楼的审判执行业务工作,没有牛专委不知道的、不会的!”

他对自己这般严苛要求的背后,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他总说,助人为乐是美德,但是在法院更为重要的是依法助人为乐。于是,在法院总能看见或者听见,牛挺学又依法开展减免缓诉讼费缴纳工作,让打不起官司的人打得起官司的好事了。

牛挺学尽心尽力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尤其是涉及妇女、老人、未成年人、残疾人、下岗职工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养老金等诉讼案件,他总会在核实后,为群众依法办理诉讼费减免缓相关手续。据统计,2020年以来,他办理诉讼费减免缓手续6件,减免缓金额63538元,让广大弱势群体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牛挺学说:“我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法律变现为守护,让公平永存人间,让公正法治与我们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