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湖南检察机关调研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1-06-25 12:43:37  作者:张昊 阮占江

新疆平安网讯 6月22日至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走进伟人故里、红色热土的湖南省,就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到湖南检察机关调研。调研中,张军提出“三个导向”的要求——以问题导向强化监督办案,以需求导向强化能力素质,以强基导向强化基础建设,检察工作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更优检察履职为建党百年献礼。

在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汇报了湖南检察机关将政治建设融入“四大检察”的工作情况和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情况。永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岳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发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为检察工作提出19条具体建议。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主持调研座谈会。他说,省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加强检察工作,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帮助检察机关解决实际困难,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更好的保障,创造更好的条件。

结合湖南检察工作情况,张军提出要求——

以问题导向强化监督办案。在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过程中,司法办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少都与法律监督不到位、检察履职不充分有关!要对照这些问题和不足,深入查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监督办案还存在哪些问题、差距,采取务实举措提升监督办案的质量、效率、效果。

以需求导向强化能力素质。群众身边的小案件件事关乎民生!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检察机关的履职能力必须积极适应,努力对标人民群众的新需求,结合监督办案把从政治上看问题的意识融入到具体检察履职中,提升能力素质,办好关涉人心向背、关乎党的执政基础的“小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强基导向强化基础建设。上级检察院要指导督导基层检察院抓好基层基础工作,特别是要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案-件比”、检察人员业绩考评、薄弱基层检察院建设等工作,把政治性极强的检察业务抓实。

最高检调研组在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座谈会,为薄弱基层检察院建设“把脉问诊”;在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建设座谈会,张军提出进一步抓实检察队伍建设的要求,以具体检察工作的落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力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严管就是厚爱”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6月24日,调研组一行抵韶山毛泽东广场,瞻仰毛泽东铜像并敬献花篮,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毛泽东同志故居,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感受伟人的革命情操,激励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岳麓山公益诉讼检察法治教育基地、沅江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常德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听证、群众信访等检察工作情况,看望慰问一线检察干警。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参加有关活动。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