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里村,有事就找“阿百度”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24 17:41:29  作者:王 磊

在喀什地区莎车县依盖尔其镇加里村,有个人人知晓的“阿百度”。

“阿百度”名叫阿力木·尼扎木墩,是莎车县公安局依盖尔其派出所加里村警务室民警,因熟悉百家人、知晓百家情,村里的干部、群众给他起名叫“阿百度”。

阿力木·尼扎木墩

阿力木说,作为一名基层警务室民警,维护辖区治安稳定、保障人民安宁是自己的职责所在,要履行好职责首先要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熟知率是对基层警务室民警的一项考验,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脚踏实地的“串百家门,知百家事”。

几年来,通过工作实践,他创造性的总结了五勤、五找、五多“三个五”工作法。“五勤”即勤走、勤看、勤问、勤听、勤记;“五找”即找骨干、找对象、找线索、找隐患、找规律;“五多”即多交谈、多串门、多接触、多帮扶、多思索。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情和韧劲,“阿百度”仅用半年时间就走遍了村里的每条街巷、每家每户,基本摸清了村民的家长里短。在村干部和村民眼里,他就是村里的“百度”,有事找“百度”成为了干部群众的共识。

“警务室工作的基石就是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就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中心。”阿力木说。

阿力木·尼扎木墩(右二)走访群众

长期以来,他把群众当成家人,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加里村有个孤寡老人叫海尼萨·马力克,75岁,膝下无儿无女,2005年,老人的老伴病故后一直一人生活,孤独成为“常客”,欢声笑语更是“奢侈”。

心细入微的阿力木看在眼里,他坚持每周至少去看望老人一次,每次都为老人带去面粉、清油或一些其他生活用品,并和老人聊天、拉家常,老人的笑容逐渐多了,阿力木与老人的关系也更近了。

既然选择了风雨兼程,那就必须要义无反顾;既然选择了人民警察,那就必须对得起头上的警徽。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像“阿百度”这样在平凡岗位上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朝着新时代奋力前行的公安民警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新时代人民公安职责使命,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田佳琦